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直接放棄清零比較好? 專家:條件是病毒「1低3高」

2022/01/26 21:17

招名威表示,能打疫苗的人都去打,這樣才能將病毒的影響,徹底移出大家的生活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棄將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案例清零,選擇「與病毒共存」會比較好嗎?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目前「放棄清零,追求共存」的條件可能還不夠,若想「與病毒共存」,病毒必須要有「1低3高」。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他能體會大家對於病毒一直反覆出現、消失的狀況感到不耐煩,且疫情目前還看不到盡頭,因此會有人想要直接與病毒共存。

共存條件1低3高

●致死率低

招名威指出,目前數據顯示,Omicron死亡率與Delta相比,已相對低很多,但是否有比其他已經與人類共存很久的病毒,像是腺病毒、腸病毒、流感病毒等更低呢?目前還無法確定。

招名威表示,Omicron出現的時間實在太短,還不到三個月,完全無法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它是穩定、可以與人類共生、致命率低的病毒。

●流感化高

招名威指出,Omicron現在充其量只能說它有流感化的趨勢,雖然是低重症、低死亡率,但染疫後卻還是會造成很多的後遺症,還說不準;他認為還要再突變2代以上,才可能會是完整流感化。

●病毒取代率高:

招名威表示,Omicron快要完整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目前在很多國家都已經是這樣,但台灣沒有,因為台灣根本就連Delta都沒有肆虐過,何來的「取代」。

招名威指出,把國外的條件放進台灣,雙方的生活習慣、醫療制度、文化型態,都不容易拿來比較,很難說Omicron大規模感染是否就沒有人會死亡。

●疫苗施打率高:

招名威表示,台灣至少還有300多萬人連1劑武肺疫苗都還沒打,雖然疫苗對Omicron有降低重症的風險,但離全體免疫還有很長的距離,至少第二劑都要達到90%,才是可能的。

招名威說明,依目前的情況,清零是以最少的資源去做最大的規劃,但不能只有確診者或是醫護在撐,大家都得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能打疫苗的人都去打,這樣才能將病毒的影響,徹底移出大家的生活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