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室外用餐較安全?日研究:飛沫隨風飄擴散範圍更廣

2022/01/26 13:58

日本研究指出,室外用餐因飛沫隨風漂,染疫風險不比室內用餐的風險低;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本土疫情升溫,許多餐廳自主恢復桌面隔板,防止飛沫傳播,但也多少影響一起吃的氣氛,因此有些人選擇在戶外空間用餐,認為安全又不失氣氛。但日本研究指,無是室內室外用餐,同樣有染疫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日本以超級電腦進行模擬研究,預設10人圍在戶外桌子旁,不戴口罩下,大家彼此歡暢交談的場景,來推算民眾在外的飛沫散布距離。結果指出,每30秒就產生1萬個飛沫顆粒。

研究指出,即使在戶外無風的狀態反面對面交談的狀況下,說話者的飛沫可達1公尺,而正對面的人將受到整體飛沫約10%影響。若室外微風為每秒0.5至1公尺的風速,飛沫擴散範圍將更廣,而說話者的正面和下風處的人,受到飛沫影響最大。因此研究人員提醒,「室外用餐感染風險並不會因減少」

黃軒表示,過年圍爐、吃飯,還是外帶回家,在家和自己家人享受家庭溫暖,比在外用餐更好。走春時候,也不要去郊遊踏青聚餐,飛傳染的可能性更高,建議過年年待在家中更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