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歲末聚餐必備! 解酒必吃5大營養素

2022/01/24 17:03

營養師表示,水是最佳的解酒液,可以幫助加速酒精代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將至,除了圍爐大餐,許多人不免會小酌幾杯,一不小心喝多了,隔天宿醉就讓人非常頭痛。營養師表示,宿醉是因為脫水、電解質失衡,或是乙醛堆積過多、血糖降低所導致,因此建議多喝水、補充電解質,不僅能解酒,還能改善低血糖狀況。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宿醉其實就是指飲酒後出現的各種身心理不適,如頭痛、想吐、口渴等。至於宿醉原因,她歸納出以下3點:

宿醉原因1、脫水、電解質失衡:喝酒時通常身體排出的水分大概是喝進來的3至4倍左右,所以很容易導致的身體脫水、口渴、電解質流失,加上鈉離子也會響到血液的水分含量,導致噁心、想吐,因此體內缺水亦會增加腦部滲透壓,當腦內水分過少的時就會刺激下視丘,產生口渴的感覺。

宿醉原因2、乙醛堆積過多:酒精含乙醇成分,而乙醇會轉換成乙醛,當酒精攝取過多,乙醛在體內的時間就會拉長,這也就是宿醉主因之一。

宿醉原因3、血糖降低:當肝臟代謝酒精時,會無法執行儲存或供給身體所需要的糖分,進而導致低血糖的機率增加。

營養師表示,酒精含乙醇成分,而乙醇會轉換成乙醛,當酒精攝取過多,乙醛在體內的時間就會拉長,這也就是宿醉主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至於該如何避免宿醉,高敏敏分享必吃這5大營養素,讓民眾盡興之餘,更不能忽視健康。

水是最佳的解酒液,可以幫助加速酒精代謝,因為水可以將乙醛代謝到體外, 也能緩解宿醉的症狀,同時也能幫助沖洗胃食道。

維生素B群

B群可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機能,提升肝臟代謝酒精的效率,減輕肝負擔,還能幫助提神。

礦物質鋅

增加人體去氫酶的活性,可以幫忙解酒、保護肝,減少肝臟受酒精影響,建議可以補充堅果、蛋、全穀物等食物。

電解質

增加人體去氫酶的活性,可以幫忙解酒、保護肝,減少肝臟受酒精影響,建議可以補充堅果、蛋、全穀物等食物。

抗氧化營養

幫助肝臟代謝、抗發炎,建議可以多吃地瓜、柑橘類、草莓、綠茶 或是攝取新鮮蔬果等,都可以有效減少酒精造成的氧化傷害。

高敏敏提醒,建議大家還是要控制每日酒精量,來避免宿醉症狀,如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而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如果總是喝到斷片,可能會提高失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