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借鏡日本疫情 前台大醫:「做好這點」避醫療癱瘓

2022/01/24 13:49

醫師強調,Omicron變異株社區大流行的一大考驗絕對是輕重症分流,若沒做好分流,極容易癱瘓醫療。(資料照,記者陳文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不斷延燒,截至1月22日,今年本土一共有214例確診個案,其中桃園165例最多。對此,醫師強調,Omicron變異株社區大流行的一大考驗絕對是輕重症分流,若沒做好分流,極容易癱瘓醫療。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將台灣和日本疫情做比較,他指出,日本的第6波,Omicron變異株也是來得又快又急。去年最後一天,全日本7日平均單日確診也不過316例,檢查陽性率0.85%。1月20日已經衝破兩年來新高的3萬人,陽性率破20%。1月22日和23日,已經連兩日破5萬人確診。

林氏璧進一步說,日本之前Delta疫情已經非常零星,所以12月底以來呈現數字幾乎都是Omicron變異株。一月到目前總共死亡人數是104人,檯面上確診39萬6697人,如此算來致死率是萬分之2.6。當然這個數字一定有誤差,分母嚴重低估,分子的病程也還沒走完,只是給大家參考一下。

林氏璧解釋,醫院負擔方面,目前各都道府縣一般武肺病床大概到了30至40%之間,武肺重症病床則多半都還在個位數的占床率。重症占床比較高的有沖繩62%、京都27%、東京24%、大阪19%、廣島15%。

林氏璧表示,Omicron變異株的確多半都是輕症,但來得又快又急,若沒有好好做好分流,極容易癱瘓醫療。此外,沒有重症風險因子的年輕人輕症或無症狀僅需要居家療養即可,有重症風險的確診者才需要到加強版檢疫所甚至是醫院住院。台灣的指揮中心可能要開始加強準備了,民眾也要有心理準備。

最後,林氏璧指出,初步看來日本雖然這波死亡人數不算多,但重症還是在增加,第三劑目前只打到1.5%。打得太慢會不會成了他們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弱點,這可以和韓國、新加坡比較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