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與病毒共存? 醫揭原因坦言「傾向贊成」

2022/01/21 19:20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做得越好越有可能清零,但現在變異株大量傳播,我們也要做一些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緊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做得越好越有可能清零,但現在變異株大量傳播,我們也要做一些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坦言,與病毒共存不代表放棄防疫,「我個人是傾向贊成共存策略的」除非有特殊考量或禁忌,呼籲民眾要盡快施打第3劑新冠疫苗。

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Omicron症狀輕微不易察覺,Omicron變異株在基因組上目前已發現至少有20幾個突變點,使得病毒變得非常狡猾,可能還在鼻腔黏膜時就已準備好可以繼續擴散,所以都是以上呼吸道症狀喉嚨疼痛、噴嚏、輕咳為主;較為嚴重的下呼吸道症狀較少見,因此跟一般感冒幾乎無法分辨。

林智葳指出,Omicron症狀較輕重症較少傳播更強,以病毒本身演化特性而言,症狀越不易使人類重症或致死就代表其傳播力會越強(宿主死了就不易再繼續傳播),所以其傳染力、R0值都高得可怕。

與病毒共存 不代表放棄防疫

林智葳認為,與病毒共存不代表放棄防疫,舉個例來說,蚊蟲也會夾帶部份嚴重病毒(如日本腦炎、登革熱等),但現實上我們也不可能讓所有蚊子消失在地球上,不過,也不代表我們不會在夏天時不注意髒水、不使用蚊帳或其他防蚊產品、及放棄施打日本腦炎疫苗。

林智葳表示,新冠病毒演化到現在,我們對於病毒的認識和措施越來越多、越來越優化,在下一批新世代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和各項公衛措施下,一定要逐漸走回疫情前那個全球交流的社會(可能會花點時間、做些調整),在減少最多死亡或後遺症的前提下盡可能開放,真正的與病毒共存。

無特殊考量或禁忌 盡快施打第3劑疫苗

林智葳呼籲,盡快施打第3劑新冠疫苗,除非有特殊考量或禁忌,不然接種完整疫苗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群體的免疫(較不容易傳播給脆弱族群,如老年人、兒童),而無論前兩劑疫苗為何,第3劑疫苗皆建議施打RNA疫苗(莫德納半劑、BNT)。

林智葳提到,台灣目前有80%一劑、70%兩劑疫苗的完整覆蓋率,全體國民在兩年內的防疫公衛觀念也已大幅提升,如果再加上第3劑疫苗的衝刺,個人對於共存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希望大家都能有個好年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