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青壯年台灣人用電子煙 國健署示警:傷身傷心、小心煙油摻毒品

2022/01/21 15:54

國健署的調查顯示,5.5%的青壯年國人有使用電子煙,提醒電子煙的煙油9成都有尼古丁,會造成心血管、肺部健康極大的風險。(國健署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院13日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提高禁菸年齡到20歲外也禁止電子煙,並送立院審議,國健署的調查顯示,青壯族群5.5%、約60萬人有使用電子煙,但其中有近一半的使用者不知道煙油多數都有危害健康的尼古丁成分。

國健署去年委託世新大學針對15-49歲的青壯年族群做電子煙的認知態度調查,該調查共有1068人參與,計畫主持人、世新大學教授鍾起惠表示,青壯年齡的電子煙使用率為5.5%,推估全國的青壯年人有約60萬人在使用電子煙,其中44.6%不清楚多數電子煙的煙油有尼古丁成分,調查中也指出,電子煙在青壯年齡層的知名度越來越高,2017年聽過電子煙者有76.8%,到2021年已有94.8%聽過電子煙,接觸訊息的管道有近5成是透過親友、同事或社群網路。

該份調查中也顯示,傳統紙菸的使用者中,有21.8%同時抽紙菸與電子煙,63.7%曾使用過電子煙,還有2.8%的民眾過去從未使用過紙菸,但目前卻有在用電子煙;另調查中也指出,66.4%的民眾贊成政府禁止電子煙,67.5%不同意電子煙可幫助吸菸者戒菸,72.8%同意使用電子煙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吳彥雯表示,電子煙不只有害身體健康,像是危害心血管、肺部疾病的健康,產生的二手菸也會傷害家人、孩童的健康,尤其是很多電子煙的煙油都有使用尼古丁,雖然沒有菸臭味,但還是二手菸,會傷害小朋友的腦部發展。

國健署提醒,市售電子煙油近9成含有尼古丁,縱使不含尼古丁,也含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國內外甚至驗出毒品成分,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成分,極可能讓使用者染上毒癮,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