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媽咪想打第三劑? 醫列6大QA一次看

2022/01/20 15:36

醫師表示,若媽咪剛好接近臨盆,於生產前二週施打,可以把透過胎盤把抗體傳送給寶寶。(資料照,記者蔡淑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第3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COVID-19)疫苗間隔縮短施打,但對於剛懷孕、想備孕、快生了的媽咪可接種疫苗嗎?對此,醫師表示,指揮中心宣布縮短第3劑為三個月,若媽咪剛好接近臨盆,於生產前二週施打,可以把透過胎盤把抗體傳送給寶寶。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何鎮宇在臉書專頁「小宇醫師 - Dennis 婦產職人紀事錄」發文整理出6大孕婦常見疑問,列舉QA為民眾釋疑。

孕婦可以打第三劑疫苗嗎?

與感染Omicron病毒株的風險相比,孕婦接種第三劑的益處多,目前世界各國仍建議接種。

孕婦臨盆、開刀能打疫苗?

接種武肺疫苗免不了副作用及身體不適,建議若有孕期不適,如早期宮縮不正常分泌物、陰道出血或其它感冒、發燒症狀等,都建議暫緩施打,另外,若需手術或侵入性檢查,如預防性子宮頸環紮術、羊膜穿刺等,建議間隔一週,或經醫師評估後再施打。

懷孕未滿三個月能打嗎?

研究顯示,武肺疫苗與早期流產並無相關,但因前三個月流產原因眾多,為避免混淆可等規則性產檢開始後,再行接種。此外,若媽媽較擔憂,則建議懷孕滿三個月後再接種,或向醫師諮詢。

生完再打第三劑比較好?

若是施打時間接近臨盆的時刻,可建議生產兩週前施打,此時接種武肺疫苗產生的抗體,可經由胎盤傳送給寶寶。

孕媽咪第三劑打哪種疫苗好?

目前追加劑較具有安全性的類別為mRNA疫苗、其次為次蛋白重組疫苗。

接種完疫苗後出哪些症狀要注意?

與懷孕相關的症狀如腹痛、子宮收縮、異常分泌物、出血、破水、胎動減少等,其它症狀包含高燒不退、過敏等,出現以上症狀應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