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將近壓力大? 南市衛生局教4招遠離「春節症候群」

2022/01/19 14:51

南市提供有41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圖為關懷訪視員家訪關懷個案。(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農曆春節9天連假將至,難得的長假讓人期待,不過,年節團聚,頻繁的人際交流或因親友過度關心的人情壓力可能隨之增加。 南市一名市民小芬(48歲,化名)有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病史,因任職的餐廳工作忙碌,加上最近忙著準備家裡過年的大小事,而感到壓力大,情緒變得緊張焦慮、易怒,晚上睡覺也翻來覆去睡不好。

南市衛生局表示,小芬遇到的情形就是「春節症候群」,年節常見壓力源,包括除夕忙打掃及準備年菜、單身被追問何時結婚、剛新婚被問何時生小孩、紅包要包多少等等壓力,都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等情形。

衛生局說,若壓力及負面情緒持續堆積而超過負荷,容易引發「春節症候群」,這與個人人格特質、身心狀態、經歷的人生階段,及可能因生活面臨重大轉變等因素有關。

要預防「春節症候群」,衛生局建議可以學習這4招:第1招「接納自己,從心出發」,凡事盡力就好,學習欣賞自己的優點,也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第2招「規律作息,正常飲食」,保持睡眠充足、避免暴飲暴食,預防腸胃炎及體重增加。

第3招「親友敘舊,永保情誼」,可趁年假探視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聊聊心事,關心彼此。

第4招「適度運動,正向樂活」,運動能促進腦中腦啡因的分泌,可以讓心情放鬆感到愉悅。

衛生局說,目前南市提供有41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也有晚間諮詢時段,藉由心理師陪伴讓心情獲得撫慰、改善,若市民有精神疾病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可就近與衛生局或轄區衛生所聯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