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亢影響皮膚、頭髮、指甲 醫教日常保養法

2022/01/18 21:55

在做家事時,也可戴上手套,避免手指接觸水、清潔劑,降低甲床剝離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甲狀腺亢進會影響皮膚、頭髮、指甲。醫師分享生活上的保養方法,如有些甲狀腺亢進患者有掉髮、甲床剝離等困擾,平時除了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也要使用較溫和的洗髮精;在做家事時,也可戴上手套,避免手指接觸水、清潔劑。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發文表示,甲狀腺素對皮膚的影響為:皮膚的溫度升高、流汗量增加、皮膚摸起來會熱熱濕濕的。而甲亢患者常見的皮膚問題為臉部潮紅、手掌發紅,手汗、腳汗,以及手掌掌紋的色素加深等。

王綺嫻建議,甲亢患者應穿著透氣排汗的衣服,同時加強保濕,並盡量避免高溫日曬的環境,如果出現汗斑或汗疹等皮膚疾病,建議及早治療。

王綺嫻指出,甲狀腺素也和毛髮及指甲的生長有關,甲亢患者中,約有5%的人有指甲的變化,包括指甲變得比較軟、指甲面會有亮亮的光澤,或合併甲床剝離的現象。

王綺嫻說明,甲床剝離是指甲和甲床分離,導致原本透明的指甲會變成白白的不透明,常發生在指甲的遠端,甲床剝離並非只出現在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常常碰水、洗手、受傷或乾癬患者都有可能產生甲床剝離。建議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做家事時戴手套,盡量減少碰水及清潔劑的機會,可以降低甲床剝離的風險。

王綺嫻表示,甲亢患者的頭髮會變得比較細軟,再加上容易多汗及體溫較高,頭皮的清潔建議以pH值接近5.5的溫和洗髮精,配合溫水溫柔洗滌,不要用太熱的水洗頭,或過度搓洗以免頭皮受損。

王綺嫻提醒,有些甲亢患者會有合併掉髮的問題,其掉髮量和甲狀腺亢進的嚴重度無關,若掉髮問題明顯,也可以配合生髮藥水使用,減少掉髮量及促進頭髮生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