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前「3要3不要」營養師:2種營養素不可少

2022/01/14 18:37

維生素A對黏膜組織的照護有幫助,等同於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可以在深綠色蔬菜,像地瓜葉、菠菜、紅蘿蔔裡找到;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時代下,想提升自體免疫力,除了基本防疫習慣要做好外,還要施打疫苗讓身體提前做好準備,但你知道飲食、生活習慣也會影響到疫苗的作用嗎?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接種疫苗前的飲食「3要3不要」,也建議要多攝取維生素C和維生素A營養素,供民眾參考。

李婉萍指出,疫苗的作用就是在施打後,讓人體的免疫系統被誘發,進而產生免疫力和保護力。在預約好疫苗後,準備要去打疫苗前3-7天,有「3要3不要」記得要做,讓疫苗副作用不失控!

三要做

●要吃維生素C高的水果(芭樂、柑橘、木瓜)。

●要吃高纖蔬菜(地瓜葉、胡蘿蔔、洋蔥)。

●要喝紫錐花茶。

三不要做

●不要吃油炸物。

●不要喝含糖飲料。

●不要太晚睡。

李婉萍提醒,民眾要注意維生素C和維生素A有沒有吃到;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抗發炎、病毒,有助提升免疫力。建議可以從蔬果中攝取,像水果中的芭樂、柑橘、柚子、木瓜都吃得到。而維生素A對黏膜組織的照護有幫助,等同於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可以在深綠色蔬菜(像地瓜葉、菠菜)、紅蘿蔔裡找到。洋蔥含有維生素C及斛皮素,能幫助緩和過敏反應。

至於為什麼打疫苗前不建議吃炸物、喝飲料、晚睡?李婉萍說明,油炸物和含糖飲料會產生自由基,讓細胞老化,影響到免疫細胞就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晚睡導致休息時間不夠,也同樣傷害身體免疫力,最好能在11點前就寢。吃飽飽睡好好,隔天再放心地去打疫苗!

打完疫苗後這樣吃! 建議外食者多選含維生素C、蛋白質料理

李婉萍表示,打完疫苗後,即使已經做足了準備,副作用還是會依照體質而反應不同,並分享自身經驗說,在打第一劑時高燒三天,全身無力,也無法煮飯,若是選擇外食要選當中維生素C、蛋白質含量高的料理,建議打完疫苗可跟著以下方法這樣做:

●多喝水:一天2000c.c.分次喝。

●喝果汁:如椰子水、檸檬汁等,補充適量電解質。

●吃水果:如芭樂、火龍果、鳳梨、百香果。

●沒有胃口:可補充一顆蛋,簡單好營養。

●香菇雞湯:來一碗好體力。

●虱目魚粥:好消化不費力。

●多睡覺:睡滿有精神。

打完疫苗要多喝水,但喝不下怎麼辦?李婉萍分享,喝不下時建議可以喝椰子水、檸檬汁、苦瓜茶,讓水有點味道,也是適量補充電解質,比都不喝水好。另外,台灣在地農產的水果是很棒的!尤其像芭樂、火龍果、鳳梨、百香果,都很適合打完疫苗後吃。不但維生素C含量高,有助恢復體力,還富含膳食纖維,能和蔬菜互相搭配,萬一打完跟營養師一樣發高燒吃不下,來點水果相對清爽好入口。

遇上疫苗的副作用中的全身無力,沒有胃口?李婉萍建議,就算吃不下,還是要至少吃顆蛋補充蛋白質和熱量,像荷包蛋、茶葉蛋、水煮蛋;若吃得下,可以喝碗香菇雞湯、虱目魚粥,無法自煮外食也買得到,像香菇高蛋白、高膳食纖維,還有多醣體幫忙平衡身體的免疫反應、調節過敏體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