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心臟病發頻傳 美心臟協會:男女症狀不同

2022/01/14 08:36

心臟病發作症狀是胸痛與不適,但女性更容易感到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和背部或下巴疼痛的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日低溫,造成新北3天有21人因心臟病死亡;日前彰化因天冷1日竟有80人因心肌梗塞掛急診。《美國心臟病協會》(AHA)指出,心臟病發作是劇烈且突然的,但大多數人一開始會有輕微疼痛或不適,且男、女不舒服的症狀不同,若有不適要儘快就醫。

該報導指出,當將氧氣輸送到心肌的血流嚴重減少或完全切斷時,就會發生心臟病,其主因為心臟供血的動脈被脂肪、膽固醇和其他物質堆積而慢慢變窄。大多數人心臟病不適一開始會有4個症狀:

胸部不適:大多數心臟病發作都會感到胸部中央不適,持續超過幾分鐘,也可能會消失然後又感到不適。感覺有壓力、被擠壓、飽脹感或疼痛。

上身其他部位的不適:手臂、背部、頸部、下巴或胃部的疼痛或不適。

呼吸急促:無論有沒有胸部的不適都可能發生。

其他跡象:可能出現冷汗、噁心或頭暈目眩。

女性較易出現嘔吐及背部、下巴疼痛

《AHA》強調,無論男、女最常見的心臟病發作症狀是胸痛與不適。但女性可能會在沒有胸部壓力的情況下經歷心臟病發作,會感到呼吸急促像是跑完一場馬拉松、下胸部或上腹部有壓力或疼痛、頭暈、昏厥、上背部受壓或極度疲勞。且較男性易出現噁心、嘔吐和背部或下巴疼痛的症狀。

《AHA》指出,許多女性因為初期出現的症狀和小感冒、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很像,而選擇吃成藥,卻可能因此失喪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因此提醒,如疑似心臟病的症狀,就要趕緊就醫。

《AHA》指出,心臟病可以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的方式來預防,像是戒菸,有研究指出,戒菸一年後患冠心病的風險就會降低50%;每天步行30分鐘;調整飲食以健康的方式烹煮,吃較瘦的肉,並且去皮。若有其它疑問建議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