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級傳播可能1傳10 前台大醫:8成的人不會傳這麼多人

2022/01/13 12:55

Omicron傳播速度快、傳染力強,在居服員的案例中可能出現1傳10的現象;示意圖。(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12日)中壢聯邦銀行相關傳播鏈已累積了12人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讓桃園市長鄭文燦稱,可能已出現1傳10的「超級傳播者」,也已掌握3013位出入銀行相關民眾。醫師指出,由此可見Omicron傳播速度快、傳染力強。而成為超級傳播者的與個人病毒量、行為因素或是出入場域有關,強調8成的人不會一次傳給這麼多人。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鄭文燦稱呼居服員為超級傳播者,是因在此波中已經至少1傳4。如果銀行當作至少有三個行員被她傳染,大伯家庭若四個家人也算的話,甚至可以到1傳10了。

林氏璧表示,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計算此波R值平均是2.2,也就是一人傳2.2人,但傳染病學中常常是20%的案例造成80%的傳染鏈,因此居服員可說是超級傳播者。

林氏璧進一步說明,這可以是因為個人病毒量或行為的因素,也可以是因為接觸他人的場域,比方說去年的阿公店還有獅子會,都是很容易傳播的場域,造成了超級傳播事件。

林氏璧強調,超級傳播者只是流行病學的術語,真的希望大家不要擴大解讀。 R值是多少是個平均數字,有人高有人低。如此而已。更要強調的是,R值雖高,8成的人其實不會一人傳染這麼多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