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蛇折磨苦不堪言! 中醫師:多吃B群類食物助改善

2022/01/10 15:34

醫師表示,想免於皮蛇所苦,建議可以攝取玉米,因為玉米含有B群,可預防皮蛇發生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受到自律神經失調、壓力勞累等因素,長期累積體質臟腑間的問題受到影響,造成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降低,誘發皮蛇產生。對此,中醫師提醒,平時均衡飲食、多攝取含B群類食物如玉米、堅果類等,都能減緩皮蛇附體發生率。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帶狀疱疹又稱皮蛇,是水痘痊癒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神經節裡,而再次被激活,沿著神經節所支配的皮膚上而發出來。且常見症狀如紅疹、水泡、會癢、會脹、會抽痛和灼燒熱疼痛等方式呈現,總之疼痛難捱想。

謝彌堅表示,病發出來有著一條長長的走向像蛇,這就是為什麼會叫皮蛇的由來,且約2-4個星期內皮膚會逐漸痊癒,而如果疼痛持續3-6個月,可稱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此外,皮蛇大部分出現在胸腰部、大腿等部位,但如果是在眼周附近、耳朵、生殖器等部位,則立即處置。

謝彌堅進一步說,誘發皮蛇可能受到自律神經失調、壓力勞累,像肝氣鬱結化火、生活作息不正常、換季、本身免疫力就差等因素,長期累積體質臟腑間的問題受到影響,造成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降低,誘發皮蛇產生。所以來求診的人數年齡層已經不止在年紀大的人身上,是年輕到中年人都看得到。

謝彌堅表示,以中醫用藥來看,會依辨證論治,不同階段改善,都各需要不同的治療策略。此外,每個人長的地方不同,其實就是運氣而已,目前並無規則可循。而很多人怕皮蛇會繞一圈,但其實帶狀皰疹只侵犯單側的神經節,所以繞身體一圈的機率很低,除非左右兩側剛好對稱長出,那就表示身體狀況真的很差,免疫力低下。

因此,謝彌堅提醒,平時可透過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如水分、蔬果攝取,或吃含B群類食物如燕麥、玉米、瘦肉、奶蛋製品、豆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菠菜、花椰菜)、橘色蔬菜(紅蘿蔔、南瓜)、攝取淡海魚、深海魚,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抗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