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想增肌吃香蕉配豆漿? 醫:非最佳選擇

2022/01/10 12:47

醫師表示,香蕉屬於低GI水果,不利於分泌胰島素,而豆漿的支鏈必須胺基酸組成較少,對於肌肉的合成不佳,因此運動後不建議吃香蕉、喝無糖豆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後吃香蕉搭配無糖豆漿最好?醫師表示,香蕉屬於低GI水果,不利於分泌胰島素,而豆漿的支鏈必須胺基酸組成較少,對於肌肉的合成不佳,因此運動後不建議吃香蕉、喝無糖豆漿。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受到高強度破壞的肌肉處於極度飢餓狀態,有什麼養分身體都會優先給它,但身體要開始合成修補肌肉,必須要有胰島素當訊號先鋒,胰島素被分泌之後,身體才能正確且迅速的利用攝入的蛋白質(用來修補肌肉)和碳水(用來回補肝醣)。

林智葳進一步說,吃入碳水後,身體就會開始分泌胰島素,若胰島素過低反而不利肌肉生長,所以選擇上就不能選GI值中太低的食物當作補充,而香蕉就是屬於GI值較低的選項,不建議食用。另外,在9種必須胺基酸中,有其中3種胺基酸的結構是帶支鏈特性的,其中特別稱為支鏈必須胺基酸,包含了亮胺酸、異亮胺酸以及擷胺酸。而支鏈必須胺基酸在現代營養學研究中,發現對於肌肉的合成最為關鍵,所以豆漿或其他植物性蛋白來源的組成較少有這些營養素,因此運動後喝無糖豆漿,也不是個很好的選擇。

林智葳建議,可能就會在訓練後選擇80g的碳水搭配40g的優良蛋白質;有空自己備餐,沒空就是便利商店的各種飯糰或地瓜,搭配乳清或茶葉蛋,雞蛋的蛋白質吸收轉換率相當優秀,非常推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