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醫療難降載 醫籲:應視情況減少高風險地區航班

2022/01/09 18:28

台灣應視醫療量能而決定,何時需要對返鄉潮減少航班,因冬季高危病人多,且馬上就要春節,醫院人力也有限。(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COVID-19)疫情再起,醫師指出,台灣應視醫療量能而決定,何時需要對返鄉潮減少航班,因冬季高危病人多,且馬上就要春節,醫院人力也有限,若真的降載,那些無法看診的多重慢性病族群的風險也會增加很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台灣此時有一個潛在風險,是醫療人員也是此時要因應春節排班、關病房,且冬季時,病房心血管事故、IHCA(院內心跳停止事件)或急性出血事件可能會增加,人力有限之下,病人風險也高。

姜冠宇表示,像是去年五月夏天醫療降載,最好不要再發生,因為今年冬天根本降不了載,甚至降載後,還有報復性醫療回載。

姜冠宇以加拿大研究舉例,糖尿病是典型的跨科多項併發症的慢性病,除了血糖危機外,會有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足部傷口潰瘍照護、血管重建和截肢等,而在疫情之下,加拿大的全面糖尿病照護評估及醣化血色素測量都低於以往。

姜冠宇指出,加拿大在首波疫情衝擊後,血管重建一時有反彈並超過疫情之前的狀況,很可能與糖尿病一段時間控制不佳的後果有關,這就是醫療降載後的病情反彈狀況,可視為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度對於日常常態醫療的排擠,是我們要小心的部分。

姜冠宇指出,如果偵測到各病房即將滿床之際,台灣就應該要對外,尤其是人流量較大的高風險地區,硬性減少航班了,而不是一直擴床備床。

姜冠宇強調,限制航班跟施打疫苗一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設立指標早點反應,成本就越小。很多緊縮政策雖然會傷經濟或讓民眾不高興,但是反轉疫情都是兩個禮拜後會見效,大家只能多忍耐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