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莫名流鼻血數月 內視鏡檢查意外發現腫瘤

2022/01/09 16:06

患者反覆流鼻血好幾個月,經內視鏡檢查,發現鼻腔後端有腫瘤。(圖取自醫師張弘個人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60歲男性不抽菸、沒受傷也沒有鼻咽癌家族史,卻反覆流鼻血好幾個月,由兒子帶來就診,醫師初步檢查鼻中膈、下鼻甲前端等常見流鼻血的位置,並無發現出血點,直到做鼻咽內視鏡檢查,才發現鼻腔後端有腫瘤。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臉書專頁「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網站發文分享,上述案例由於腫瘤血管豐富,立即切片恐會有大出血的風險,因此後續便轉診病患做電腦斷層、安排手術切片檢查。

流鼻血是耳鼻喉科病患常見的主訴,統計上最常發生於小於10歲的兒童以及60歲以上的老年人,因為小朋友常有摳鼻子的習慣、加上鼻黏膜較薄,前端容易受傷流血,老年人則是因為常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造成血管脆弱而易鼻出血。成人若有流鼻血,且無高血壓、服用抗凝血劑等危險因子,就要小心。

張弘指出,流鼻血大部分的原因不明(38%),其次為高血壓(27%)、受傷(16%)、凝血功能異常(8%)、良性或惡性腫瘤(6%)及感染(5%)引起,問題可大可小,複雜的流血很難處理,甚至有生命危險,若情況嚴重,就需要進開刀房止血手術、拉尿管加壓、血管栓塞等。

張弘建議,若非摳鼻子、剪鼻毛受傷引起的流鼻血,至少都要做過鼻咽內視鏡檢查,畢竟有6%是由腫瘤引起的,有鼻咽癌家族史、抽菸、癌症病史、做過頭頸放射線治療等族群更要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