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招剷除高內臟脂肪 營養師:慢性病患者馬虎不得

2022/01/08 12:19

降低精緻澱粉攝取、少吃精緻糖、油脂攝取不宜過高、吃足夠的蔬菜,能改善高內臟脂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敢量體重!」現代生活精製美食選擇多,人人聞「重」色變;營養師李其昀表示,除了體重外,較常聽到的是BMI、體脂肪,內臟脂肪、骨骼肌率、體年齡、基礎代謝率等,其中「內臟脂肪」最常被忽略,慢性病患者更是馬虎不得,並提供4招改善高內臟脂肪的飲食指標,供民眾參考,

李其昀在臉書專頁「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分享,人體的脂肪粗略來說分為兩種,分別是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內臟脂肪顧名思義就是包覆或囤積在腸、胃、胰臟、肝臟等器官的脂肪,大部份會集中在腹腔內臟附近,與許多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其實馬虎不得。

李其昀說,通常營養師會用「外觀」先來目測一下這個是否內臟脂肪過高,也就是觀察這個人的肚腩。大部分小腹比較凸出的多是內臟脂肪含量比較高的,但也有一部分「隱性肥胖」的人不會有明顯的外觀特徵,這就是有潛在風險的「泡芙人」。

李其昀指出,一般成人正常內臟脂肪指數大約落在1-9,10-14就是肥胖,15以上就真的很危險了;營養師通常會嚴格要求這一類朋友們嚴格管控自己的飲食與作息,不然幾乎百分之百會有健康的危害。

2招檢測高內臟脂肪

如果家裡體重計沒有測量內臟脂肪的功能,李其昀提供2個最簡單粗略的檢測方法,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就可算是高內臟脂肪的高危險群。

●拿出皮尺,成年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

●用腰圍÷臀圍,成年男性腰臀比例>0.9、女性>0.8。

飲食運動雙管齊下 改善高內臟脂肪 

李其昀進一步分享,4種改善高內臟脂肪的飲食指標:

1、降低精緻澱粉的攝取:白飯,麵條等,可多吃原型澱粉類,糙米、馬鈴薯、地瓜等。

2、少吃精緻糖(甜食與含糖飲料) :精緻糖容易快速形成脂肪,囤積在體內。

3、油脂攝取不宜過高:盡量選擇好的油脂類,不要超標攝取。

4、足夠的蔬菜:深色蔬菜,不要只吃葉菜,根莖葉也要吃,補充膳食纖維。

李其昀提醒各位,除了飲食外,持續且適度的有氧運動更是不可少,害怕辛苦的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肯定會更加倍痛苦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