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禿頭怎麼辦? 醫:別驚慌!2歲應可長齊

2022/01/06 20:58

醫師指出,若真的禿的很嚴重,可以先剃光,再戴上可愛的帽子或髮飾,減少旁人給的壓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手爸媽看到寶寶後腦禿一塊,常會很心慌,不知該怎麼辦才好,難道是寶寶壓力太大了?還是營養不良?醫師指出,新生寶寶剛出生的時候身體會覆蓋著胎毛,在出生前會開始掉毛換成比較成熟的毛髮,而換毛的順序通常從前額頭頂開始,所以才會呈現「地中海禿」,大約2歲後頭髮就會長齊。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很多剛出生不久寶寶正處在前額頭頂區掉髮的狀態,之後前額頭頂的毛髮慢慢成熟強韌,大約4個月左右開始換兩側和後面掉髮,但是這時候的寶寶活動力強,經常壓迫、轉頭或摩擦後腦區域,所以會容易掉得更明顯,變成一條「路」,這就是俗稱的「姑/孤路」,民間習俗是要姑姑送鞋子或帽子給寶寶,頭髮才會長出來。

陳映庄表示,落髮嚴重度和遺傳、種族有關,有的寶寶會禿得比較厲害,有的寶寶則幾乎看不出來,禿的比較厲害也不要太緊張,除非是有罕見的毛囊發育不良或頭皮缺損才會真的長不出來,這部分可以在寶寶打預防針的時候,請兒科醫師幫忙確認。

陳映庄指出,鐵和鋅是毛髮生長的重要營養素,如果缺乏的話也可能會影響較大,記得4個月大之後的寶寶要多補充含鋅、鐵高的副食品,如:肉類、雞蛋和甲殼海鮮類(如果沒過敏的話)。這樣的落髮情況大約到1歲之後,毛囊成熟加上寶寶會站、會走,比較不會再一直摩擦、壓迫後,就會慢慢改善,大概2歲左右就幾乎會長齊。

陳映庄提醒,父母遇到寶寶「姑路」的話,請深呼吸告訴自己「慢慢會長出來,不要緊張」,但建議如果目前禿得很厲害的時候,還是可以先剃光,再戴上可愛的帽子或髮飾,可以減少非常多旁人給的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