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飽受失眠所苦? 中醫推5穴位+4藥材助改善

2022/01/06 21:31

中醫師表示,睡前聽放鬆的音樂,能提升睡眠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失眠除了服用安眠藥外還有其它助眠的方式嗎?中醫師表示,要找出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遇到壓力時才能高枕無憂,並從8種可以解決的生活習慣進行調整,配合按摩穴道達到安眠效果。

京鼎中醫診所中醫師簡心潔在臉書粉專「簡心潔中醫師」發文指出,失眠可能導致疲累、情緒低落、身體各種痠痛、體重上升等,且失眠常見病機如喝酒,脾胃濕熱內蘊,上擾心神;思慮過度,心主神志無法靜心;愛吃甜食不愛運動,濕氣累積在脾胃,常覺得身體沉重;生活不規律,常熬夜,腦子處於亢進狀態。

簡心潔進一步說,若想要幫助入眠,建議睡前避免攝取咖啡因、洗個溫暖的熱水澡、規律運動、睡前不用3C產品、冥想、房間保持黑暗、聽放鬆的音樂、睡前一杯溫牛奶等。此外還可以食用茯苓、大棗、龍眼肉、遠志等,但因為每個人的腸胃情況與寒熱燥濕皆不同,食用藥材時要注意過量使用仍有偏性,可諮詢醫師後再適量飲用。

最後,簡心潔更分享「董氏奇穴」,透過按摩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下三皇穴:分別又稱陰陵泉、漏谷、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面,在人皇穴直上四寸。即內踝骨上緣直上七寸五分處。而下三皇穴可分為天皇穴(脛骨內髁下凹陷處)、地皇穴(內踝上七寸)、人皇穴(內踝上三寸)。按壓此穴可達到安眠效果。

●鎮靜穴:鎮靜穴又稱印堂穴,位於兩眉頭之間正中上五分,按壓此穴可達到安眠效果。

鎮靜穴又稱印堂穴,位於兩眉頭之間正中上五分,按壓此穴可達到安眠效果。(資料照,記者徐夏蓮攝)

●正會穴:位於頭頂之正中央點,向後五分。按壓此穴可達到安眠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