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病影響不只口腔 英研究:37%患者有憂鬱症

2022/01/06 17:56

研究發現牙周病不僅會增加身體罹患其它疾病的風險,也會造成心理疾病;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周病及蛀牙是影響牙齒健康的兩種最嚴重的疾病,據外媒《今日醫學》(Medical News Today)報導一項英國研究指出,牙周病的影響不只口腔,與心理健康狀況、免疫系統、心血管和心臟代謝疾病風險增加都有關。

該報導指出,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數據顯示,30歲以上有47.2%的人患有牙周病;65歲患牙周病者增加至70.1%。研究人員Joht Singh Chandan博士表示,該研究使用英國初級保健數據資料來探討牙周病與幾種慢性病之間的關聯性,針對6萬多位有牙周病的成年人,與25萬多位沒有牙周病患進行病史對照,進而評估其健康風險。

研究發現,牙周病與心理健康狀況有最顯著的關聯性,37%的牙周病患者同時也有憂鬱症、焦慮症。研究人員推測,是因牙周病變後,會有口臭、牙齒鬆動、牙齒脫落等症狀,對個人產生心理影響,導致失去信心,並且有與飲食及疼痛有關的功能問題。

研究人員Chandan表示,牙周病患出現自體免疫性疾病風險增加33%;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8%;患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26%;心臟代謝疾病風險增加7%。

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目前無法確定患牙周病的時間長度與患其它疾病風險增加的關係。但牙周病是慢性病,注意口腔衛生,發炎狀況也可能會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