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別讓痛風找上門 營養師授「4不2要」飲食原則

2022/01/05 19:33

李婉萍指出,攝食較多肉類的人,比起吃較少肉類的人,罹患痛風的機會高出約41%。(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當發作時,往往讓患者痛不欲生。營養師指出,要想遠離痛風,可掌握「4不2要」飲食原則。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據《2016年痛風與高尿酸血症診治指引》對痛風者的飲食建議,提到應避免飲用酒精、含果糖飲料,以及高嘌呤的紅肉、動物內臟、魚類及海鮮。

李婉萍指出,比起一定不可吃什麼,建議有肥胖問題的朋友們,先進行減重,平常要喝大量的水,並且控制一日的蛋白質攝取總量,以豆類代替肉類與海鮮,會更有利於改善高尿酸現象。

「4不2要」飲食原則

●減少肉類的攝取量:

攝食較多肉類的人,比起吃較少肉類的人,罹患痛風的機會高出約41%。

●減少海鮮攝取量(海參、海蜇皮除外):

攝食較多海鮮,和吃較少海鮮的人相比,罹患痛風的機會高出約51%。

●不建議喝酒,尤其是啤酒及烈酒:

跟不喝酒的人比較,每天喝啤酒355ml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會提升49%;每天喝1小杯(約44ml)烈酒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增加15%;而每天喝118ml葡萄酒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則並不見增加。

●不建議喝飲料與果汁:

因為其中的果糖成分會抑制人體尿酸的代謝。含有天然果糖的水果,由於榨汁所需使用的份量多,長期飲用會有果糖攝取過量的疑慮,因此建議盡量吃原型水果取代喝果汁。

●選擇植物性的豆類蛋白質:

食用包括黃豆、豆類、蕈菇等蔬菜類的食物,並不會提高痛風發作的風險。

●每日攝取適量乳製品:

在罹患痛風的風險上減少了44%,不過牛奶也含有蛋白質,建議可做一日蛋白質的來源,但仍不建議把牛奶當水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