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苦苓罹「水瘤」非肝癌 醫揭3可能症狀及治療方式

2022/01/05 17:25

作家苦苓被證實罹患肝臟水瘤,而非癌症,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翻攝自苦苓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作家苦苓於臉書發文提及肝臟長了14.5公分大腫瘤,體內有超過400萬個B型肝炎病毒,並經常出現耳鳴及嘴巴冒出鹹味的情形,經過好友作家吳淡如闢謠,證實其為「水瘤」而非癌症,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醫師表示,肝臟水瘤過大時,可能會出現腹痛、腫瘤內出血及細菌感染等症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腸胃科醫師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分享,一般所稱的肝臟水瘤或水泡,在醫學上的專有名詞為肝臟囊腫(Liver cyst),是相當常見的肝臟疾病,每10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有此毛病,大多數的肝臟水瘤都小於5公分,不會引起什麼症狀,像苦苓這樣長14.5公分大囊腫的情況,仍屬少見,若水瘤長到10公分以上,可能產生以下3大問題:

●腹部脹痛:因水瘤過大,壓迫到肝臟表面的神經而引起。

●腫瘤內出血:水瘤內的血管有時會莫名出血,引起腹部劇痛及失血過多的問題。許秉毅指出,以前曾經遇到一位病患長了20多公分的肝臟囊腫,突然內出血,引起腹部劇痛、頭暈、心悸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感染:水瘤內的液體有時會發生細菌感染,導致病患發燒及腹痛,曾有病患也有此問題,後來打抗生素才好轉。

許秉毅說明,一般人的肝臟水瘤都很小,終其一生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只要與它和平共處就好,若水瘤大到10公分上,同時引起腹部脹痛,則可以考慮以下兩種治療方式:

●酒精注射:經皮膚放入引流管到肝臟水瘤內,盡量將水瘤的水抽乾,再打入純酒精,破壞水瘤表面的上皮細胞,使其壞死,不再產生水份。副作用為腹痛及酒醉,曾有病患接受此一治療,結果睡了一天一夜才甦醒過來。

●打洞治療:可經由腹腔鏡在肝臟水瘤表面開一個洞,讓水瘤內的水流到腹腔內,再經過腹腔吸收人體,即可治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