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鼻塞輾轉難眠 「微創低溫消融術」助通樂

2022/01/05 17:01

台中王姓男子下鼻甲肥厚長期被鼻塞所苦,林恆甫醫師為他進行「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讓他呼吸恢復順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55歲王姓男子,長期受鼻塞所苦,雖服藥治療但效果不佳,近來因症狀變嚴重,讓他整夜輾轉難眠,趕緊到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檢查後確診為慢性肥厚性鼻炎,醫生建議接受「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術後縮小下鼻甲體積,並保留黏膜功能,患者開心稱讚「這輩子從沒有這麼順暢呼吸過」。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林恆甫醫師表示,造成鼻塞的成因有很多,包括過敏、鼻竇炎、長期使用鼻噴劑、慢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腫瘤等,其中因下鼻甲肥厚而造成的鼻塞稱為肥厚性鼻炎。

林恆甫表示,要正確診斷是否是肥厚性鼻炎,除目視檢查外,還可以搭配過敏原測試、鼻咽內視鏡檢查及鼻阻力檢查來判斷成因和嚴重程度。

林恆甫指出,慢性肥厚性鼻炎使用藥物後反應通常沒有過敏性鼻炎這麼好,如果藥物控制不好時,就會建議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王姓男子因下鼻甲肥厚出現鼻塞(左),經「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縮小下鼻甲體積(右),呼吸明顯變順暢。(記者陳建志翻攝)

林恆甫表示,該名患者就建議接受「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這是利用電腦控制溫度,將低溫探針深入下鼻甲破壞肥厚組織,來達到縮小下鼻甲體積與保留黏膜的功能,具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快等優點,且相較於傳統手術,鼻黏膜可以完整保留,減少空鼻症等副作用的產生。

林恆甫醫師提醒,肥厚性鼻炎若置之不理,導至增生越來越大,鼻塞會更嚴重、呼吸不順,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注意力無法集中,因此若鼻塞已嚴重影響生活和睡眠,建議盡快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及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