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上狂冒口罩痘! 醫教3步驟找回好皮膚

2022/01/05 15:32

蔡凱淇醫師說,長時間戴口罩返家後,第一時間趕快洗臉,也可減輕過敏情況。(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28歲的小芳自從疫情以來,外出都乖乖戴上口罩不敢脫下,但長時間下來臉頰、下巴不斷狂長痘痘,她只好塗遮瑕膏來掩蓋,反而皮膚問題更嚴重!門諾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凱淇說,最近國內疫情又升溫,提醒民眾每天做好清潔基本功、每天更換新口罩、每4小時找適當時機脫口罩讓皮膚透氣!

新型Omicron變種病毒在歐美國家出現新一波流行,國內近日也出現群聚,為此許多人更是口罩戴緊緊,只有吃飯喝水拿下口罩,門諾醫院皮膚科最近就發現有民眾因口罩引起的皮膚問題前來求診,小芳也是其一。

門諾皮膚科醫師蔡凱淇說,口罩往往一戴就是5、6小時,呼吸時呼出的熱氣會讓口罩內的皮膚溫度上升,不僅刺激毛囊皮脂腺分泌較多油脂,容易引起毛囊炎、青春痘,也可能影響皮膚角質屏障的功能,加重皮膚紅腫、搔癢及脫屑等症狀。

蔡凱淇說,民眾可透過以下的方式,減少戴口罩引發皮膚症狀的機會,首先,做好每日清潔和保濕的基本功,回家後盡快使用不含香精、溫和的洗面乳洗臉,選擇適當保濕產品。

其次,有些女生雖然戴口罩,還是照樣化妝,但彩妝產品悶在口罩內,更容易阻塞毛孔。蔡凱淇說,如非得化妝,可選擇標示「不致粉刺、不致痘」的粉底或蜜粉產品,少用較厚重的粉底液、BB霜等產品,也盡量避免用新的彩妝產品或保養品,因長時間戴口罩易使肌膚更敏感,如新買的產品成分引起過敏,悶在口罩內會讓過敏反應更強烈。

蔡凱淇醫師建議,女生如果已經戴口罩,就盡量避免彩妝,可減少皮膚過敏,眼妝不在此限。(門諾醫院提供)

蔡凱淇也說,門診常會看到有些患者在醫療口罩外,再多戴一層布口罩,結果2層口罩反而讓皮膚更加悶熱、引發皮膚問題,建議「口罩戴一層就好」,醫療口罩確實蓋住口鼻,就可防止病毒入侵。

此外,蔡醫師也建議,每4小時找適當的時機,比如在戶外空曠處、獨自在車內、在家中,可脫下口罩讓皮膚透氣;口罩要天天換新,如外加布口罩也該天天換洗;另外,避免戴口罩運動,因運動時口罩底下的肌膚更悶熱,可以改為在家運動。

最後,有部份患者因口罩的鬆緊耳帶摩擦,造成耳朵長溼疹、疼痛。蔡凱淇說,這類狀況建議可將耳帶拉到耳後,再另外綁一條繩子或扣環固定在後腦勺,調整到適合的鬆緊度,或改用「綁帶式」外科口罩,也可解決問題。

蔡凱淇醫師建議,女生如果已經戴口罩,就盡量避免彩妝,可減少皮膚過敏。(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