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針灸會痛嗎? 中醫師:無法保證不痛但可緩解

2022/01/04 18:39

中醫師指出,每個人對痛的忍受度不同,但可透過聽音樂、聊天等方式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中醫裡「針灸」以刺激穴位來達到治療效果,但沒有被針過的人總會問:「會不會痛?」、「針有沒有消毒?」等,璽悅中醫診所醫師陳冠宇在臉書專頁「隔壁老陳 冠宇醫師 MD, PT, MSc」分享常見的5個疑問。

●針有消毒過?

陳冠宇說明,合格醫材廠商在包裝前都已滅菌,針灸針與西醫的注射針規範是相同的。

●為什麼針要丟在特定容器內?

陳冠宇解釋,針為特殊醫療廢棄物,不能隨便丟的,有特定的回收方式去統一銷毀。

●韓劇中的針會冒煙,但針在我的腰背上的針卻無煙?

陳冠宇指出,針灸其實是有分單純針刺療法、和灸法的,灸法是用艾草製成的艾粒或艾條,點燃後用其燒著的熱力來刺激人體的皮膚和血液,以達治療的目的。

●針灸會不會很痛?

陳冠宇表示,雖然沒辦法跟你保證完全不會痛,可以透過聊天、聽音樂等方法來減少疼痛。

陳冠宇說明,「痛」是經過大腦皮質解讀由周邊上傳來的神經訊號的結果,每個人的大腦皮質每天對於相同強度的感覺訊號解讀的結果,不一定會一樣,所以沒辦法保證一定不痛。

●小朋友也能針灸嗎?

陳冠宇表示小朋友也能針灸,只是需要家長的幫忙與陪伴,另外在針灸前先把小朋友筋膜調整好再下針,也可以有效減少痛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