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不胖」也想要增肌! 醫分享正確增重7關鍵

2022/01/04 18:12

找到適合自己的碳水化合物是增肌的第一步。(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社群網站上常看到的文章大多是討論如何「減重增肌」,但原本身材就偏瘦而沒有多餘脂肪的人該怎麼「增肌」呢?醫師指出,增重不比減重容易,尤其是天生消化較差(容易腹瀉、腹脹)、代謝較快(基礎代謝率就贏過一般人)的男性族群。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表示,許多「吃不胖」的男性也想好好增肌,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單薄,對於「吃不胖」族群正確增重/增肌有7個關鍵。

關鍵1:找到適合自己的碳水化合物

林智葳說明,體重和肌肉量上不來,除了蛋白質外,最重要的就是確保足夠且適合自己的碳水化合物;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有人適合吃米飯或根莖類食物(地瓜、馬鈴薯、南瓜);也有人覺得吃完麵包、麵條或是冬粉很有效果,但整體而言,吃完碳水後不會感到難以消化(肚子很脹不舒服、噁心感)以及有肌肉充實感和體重持續上升,這就是適合你的碳水化合物。

關鍵2:不要邊吃東西邊喝飲料或湯品

林智葳解釋,液體類的東西很容易造成飽足感,很多人習慣邊進食時邊喝飲料湯品,還沒吃到目標碳水的量就已經飽到不行,根本無法達成進食目標。

關鍵3:適量不過多的膳食纖維

林智葳表示,纖維對於健康絕對是有正面幫助的東西,但如果一天攝取超過建議量太多的纖維(每天超過30g),反而不利消化與吸收;且過多纖維也會快速增加飽足感,影響進食目標。

林智葳指出,以米飯來說,他通常會一半選擇白米(無纖維好消化),另一半選擇糙米(補充膳食纖維兼顧健康)。

關鍵4:訓練後餐遠比訓練前要重要

經過有效且適當的訓練後,全身血流暫時性的被輸往全身骨骼肌;且肌肉肝醣剛被耗盡,此時吃進的養分將會被大量運用在肌肉修補上。

林智葳表示,他在訓練後習慣攝取碳水/蛋白2:1的後餐(通常為80-100g碳水,40-45克蛋白),且會特別注意BCAA(支鏈胺基酸,對肌肉合成最重要的三種胺基酸)的含量。

關鍵5:適當的脂肪攝取

林智葳指出,增肌/增重期必須攝取適當的脂肪,且飽和和不飽和脂肪都同樣重要。飽和脂肪是體內各種內分泌激素的原料,沒有足夠的飽和脂肪將讓身體內分泌系統偏向分解而非合成狀態,不利增肌;但過多飽和脂肪有可能會心血管風險,所以建議每週定期食用魚肉或堅果等不飽和脂肪酸以平衡脂肪比例。

關鍵6:增重時一定會增加部份脂肪

身體在熱量盈餘與合成狀態下,一定是同時合成脂肪和肌肉,所以增重時,腹肌分線一定會模糊、體脂率一定會升高;這時所能做的就是多點有氧來消耗掉新生的脂肪,等到達標目標體重後,再行減脂。

關鍵7:分次進食效果更好

要讓身體處於合成狀態,體內的胰島素必須時常作用(胰島素為合成主要的激素);分次、適量的進食碳水和優質蛋白也較有利消化,較易達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