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扭傷要冰敷還熱敷? 一張圖簡單教判斷

2022/01/04 16:10

醫師提醒,熱敷溫度要控制在攝氏45度以下,冰敷要在攝氏0度以上比較安全,冰敷與熱敷的時間大約10-20分鐘,超過容易燙傷和凍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球扭傷、運動拉傷、肌肉痠痛到底該冰敷還熱敷?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發文表示,敷對加速復原、敷錯可能越敷越糟,一張圖教如何判斷冰敷和熱敷。

●熱敷:適用於慢性的痠痛,可以透過體溫升高使血管放鬆,加速局部新陳代謝,幫助修復;可以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熱敷。

●冰敷:適用於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反應,可以快速局部降溫,避免發炎反應擴散;可以使用冰袋、冰枕或是塑膠袋放冰塊。

敷錯超NG!冰敷熱敷怎麼挑?(圖取自「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

高銘鴻提醒,熱敷溫度要控制在攝氏45度以下,冰敷要在攝氏0度以上比較安全,冰敷與熱敷的時間大約10-20分鐘,超過容易燙傷和凍傷;老人、兒童、臥床或行動不便者,冷熱敷時需要特別留意時間與溫度;脂肪較少的部位,像是腳踝、膝蓋、手肘,時間可以短一點,不要在睡覺時冰敷、熱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