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肥胖也有分真假! 營養師公開「3關鍵」瘦身不復胖

2022/01/04 07:31

營養師建議民眾,減脂期間要維持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外,也要做到定期測量體重體脂,掌握這3點才能維持體重不復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縱聚餐、吃美食後,站上體重計,發現體重反彈1-2公斤,總讓人懊悔不已,心想:「先前的努力全都白費了!」對此,營養師孫語霙指出,其實復胖也有分真假,建議民眾減脂期間要維持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外,也要做到定期測量體重體脂,掌握這3點才能維持體重不復胖。

孫語霙在臉書「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發文說明,短期的食量增加、水腫,體重上升是正常現象,加上人體對於自身體重調節有個設定點,也就是說,快快調整回正常的飲食型態,體重很快就會降回來。

假復胖

●身體水分滯留(吃重口味料理、喝高鈉湯底)。

●食物在體內的重量。

●排泄廢物在體內的重量。

●女性生理期。

孫語霙說,這些改變帶來的變化不能代表體組成的改變,並不代表復胖。

真復胖

●吃多(長期攝取熱量多)。

●動少(活動/運動量降低)。

●年紀增加(基礎代謝率下降) 。

孫語霙指出,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熱量堆積於脂肪細胞。

至於該如何維持體重不復胖?孫語霙說,答案就是「維持減脂期間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建議想要維持體重的人,可以確實做到以下3點:

1、定期測量體重、體脂。

2、每天回顧整天飲食內容。

3、持續不斷地維持運動習慣。

孫語霙根據統計解釋,減肥後體重復胖的機率高達95%(復胖的定義為停止減肥後2年內體重增加3公斤以上),由此可見,達到目標體重後,不代表可以鬆懈下來,維持標準體態是需要長期維持及經營的!

孫語霙表示,當一個人把減脂的飲食當作短期的減重的手段,那麼一但放縱就很難停止,倘若將減脂的飲食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偶爾大吃體重也能夠很快地回到基準點。因此,找到自己可以長期執行、不痛苦、不壓抑的飲食方式才是不復胖的正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