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易耳鳴 醫:單側耳鳴應做聽力檢查

2022/01/02 18:50

氣溫變冷可能會誘發耳鳴、眩暈,平時應做好保暖,不要太過勞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耳鳴讓人難受,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臉書專頁「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網站發文分享,氣溫變冷可能會誘發耳鳴、眩暈,平時應做好保暖,不要太過勞累,若長期持續耳鳴,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為聽力退化。

張弘指出,由於內耳血液循環只有一套,容易因為天氣變冷、血管收縮,導致缺血而產生耳鳴等內耳症狀,尤其是持續性耳鳴甚至會影響睡眠,想忽略都很難,但重點更是要確認有無潛藏可治療的疾病,建議民眾平時要做好保暖,適時休息。而依照不同特性,又可分為長年持續耳鳴、短暫間歇性耳鳴、單側耳鳴及搏動性耳鳴。

長年持續耳鳴非常不易消失,聽力檢查通常是高頻退化聽損,若兩側聽力明顯不對稱,需排除其它嚴重的問題,如腦部聽神經瘤等,改善內耳循環、安定及滋養聽神經的醫師處方可改善症狀,若從沒做過聽力檢查,建議一定要做。

張弘說明,短暫間歇性耳鳴的常見原因為耳咽管功能異常,可能是過敏、鼻塞影響耳朵造成,治療好耳咽管就有機會改善,但依照病人合併之症狀,有許多鑑別診斷,若院所設備允許,建議做聽力及耳咽管功能檢查。

單側耳鳴可能是鼻咽癌徵兆

張弘提到,若是突然發生單側耳鳴,合併聽力受損以及耳朵悶住,代表是急症,一定要做聽力檢查,很可能是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需盡早住院治療,其它原因像是有鼻咽癌家族史、抽菸等風險或其它可疑症狀,強烈建議要做鼻咽內視鏡來排除鼻咽癌。

搏動性耳鳴則跟心跳節奏聲音相近,用聽診器就可以聽到的客觀耳鳴,有許多可能性,例如:中耳小肌肉自發性抽動、控制軟顎上抬的小肌肉自主抽動發出聲音,可以用肌肉鬆弛劑或是注射肉毒桿菌以改善耳鳴。

另一常見的原因為腦血管瘤、腦血管先天位置異常,需要磁振照影檢查,若合併其它神經學症狀,建議也要去神經內科評估,若發現為腦血管瘤,可配合放射科醫師進行介入性血管栓塞治療,有機會改善耳鳴。

張弘提醒,只要是耳鳴,都建議盡早到具聽力設備的耳鼻喉科檢查,長時間持續耳鳴常是聽力退化造成,由於是聽覺毛細胞受損,不容易消失,但透過藥物治療很有機會改善,若效果不顯著,可考慮嘗試類固醇耳內注射,目前研究統計約對85%的病患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