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努力減重老是復胖! 營養師揭6個假瘦因素

2022/01/02 15:49

營養師表示,要一直維持瘦下來的體重,還是要回歸到均衡飲食,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才能維持瘦下來的體重不復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不難,但要維持減重的成效很難。營養師表示,即使透過各式減重方式順利減重,但是要一直維持瘦下來的體重,還是要回歸到均衡飲食,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才能維持瘦下來的體重不復胖。

健康專欄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許多營養師一直強調均衡飲食,但不是每餐都要嚴格限制,維持體重時一樣偶爾可以放肆一下,只是要控制好頻率,不是三餐無時無刻都在放肆。她分享瘦不下來的6種原因:

●原本體重變化:體重不可以365天都一模一樣,如果體重逐漸上升,即使些微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也不會覺得自己變瘦,因為你只是延緩體重上升的速度,並不是飲食改變無效,而是體重本來就處於逐漸上升狀態,建議先改變會一直讓身體變胖的主要飲食,如每天手搖飲1-2杯,變成2天1杯手搖飲。

●原本飲食習慣不同:看到以下圖片,左邊為牛排,明顯較不均衡,脂肪含量較多,右邊便當相較於牛排較為均衡,脂肪含量也較少,自然原本右邊飲食習慣會瘦得比左邊好,不是要你瞬間改變自己的飲食,而是逐步改變,先由減量三分之一開始做起,再逐步改變飲食習慣,一樣會有效果。

牛排明顯較不均衡,脂肪含量較多(圖左),便當相較於牛排較為均衡,脂肪含量也較少(圖右)。(李佳蕙提供)

●之前有減重又復胖:這是最常見瘦不好的原因,經過多次減重復胖,會發現減重速度比之前越來越慢,效果比之前越來越差,尤其是之前用不正確的減重方式,減少的是肌肉,而脂肪依然存在,而復胖增加的大多為脂肪,身上體脂肪多、肌肉少,基礎代謝率低,自然就越來越難減,建議逐步改變飲食習慣,搭配運動,讓體脂肪逐漸下降,基礎代謝率自然就會提升。

●曾經荷爾蒙失調:因為荷爾蒙失調會影響到新陳代謝,進而影響肥胖,建議看診檢查是否又荷爾蒙失調,造成這次瘦不好的原因。

●服用影響新陳代謝藥物:可以仔細想想最近是否有服用副作用為體重增加的藥物,一般常見藥物為類固醇、抗憂鬱藥物、甲狀腺藥物、口服避孕藥等,建議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面臨停滯期:通常體重下降3-5公斤會遇到停滯期,且體重下降沒有之前來得好,因為減重的空間變小了,需要比之前更努力,就可以度過停滯期,但很多人就是在停滯期放棄,造成溜溜球效應,體重下降→停滯期放棄→體重往上升→減重→體重下降→停滯期放棄,造成不斷循環反而越減越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