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曝防疫旅館傳播因素 當心氣溶膠傳播

2022/01/02 13:54

醫師表示,防疫旅館傳播因素,可能是空調排氣管路受到病毒污染,傳播到各自防疫旅館內的房間,即使是在不同樓層,也會有氣溶膠傳播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台北市某防疫旅館驗出3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病毒,疑為群聚感染事件。醫師表示,影響防疫旅館傳播因素,可能是空調排氣管路受到病毒污染,傳播到各自防疫旅館內的房間,即使是在不同樓層,也會有氣溶膠傳播的。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香港研究團隊發現,兩位入境香港,都已經打滿二劑BNT疫苗,而在抵達香港前72小時內的PCR都是陰性,他們也一起住入同一家防疫旅館,且住同一個樓層。但3天後,第一位呈現無症狀的PCR陽性(CT值 18),7天後另一位呈現輕微症狀的PCR陽性(CT值 19),兩位都是傳染一樣的Omicron變異株,而疫調發現二人都未互相接觸,也沒有私自離開房門,唯一開門的瞬間在各自開門拿食物、開門去做PCR採檢。因此香港研究人員認為,這最可能是氣溶膠在走廊的傳播。

黃軒進一步說,紐西蘭之前也發生過防疫旅舘事件(非Omicron),但紐西蘭調查發現當時防疫旅舘內,並沒有人與人的接觸傳播。而他們發現指標案例,有可能的傳播途徑是,共享有空調設備的所有管路,防疫人員認為可能是空調排氣管路受到病毒污染,傳播到各自防疫旅館內的房間,即使是在不同樓層,也會有氣溶膠傳播的。

4個影響防疫旅館傳播因素

1、接觸:國際環境建築模擬團體提醒,長期在防疫旅舘工作人員是很有壓力的,可能來自於工作時間更長久、同時做很多增加防護工作、防疫旅館爆滿、工作負荷也爆增,要長期遵從防疫SOP,也有可能會疏忽,增加了病毒汚染接觸感染機會。另外,哈佛大學氣溶膠傳播科學家David Edwards認為,飯店內的通風系統,走廊和房間內的濕度及溫度,都會影響病毒的傳播。

2、濕度:澳洲New South Whales研究報告顯示,相對濕度如果降低1%,會導致COVID-19病例增加6.11%。所以研究人員提醒,在相對濕度較低的時期(如冬季),應注意病例會增加。

3、溫度:伊利諾伊大學教授阿諾列斯認為,發現溫度有很強廣泛傳播的聯繫,低溫、日夜溫差變化和低濕度的冬季,是很適合病毒傳播。且環境的溫度每增加1度,和每日確診人數下降是有關的。

4、通風:室內空間會大幅增加COVID-19的傳播風險。根據科學證據,COVID-19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及被稱為氣溶膠的微小呼出顆粒傳播,這些顆粒可以在室內空間長時間停留,特別是在封閉且通風不佳的空間中。若當人們取下囗罩時(包括飲食時),COVID-19 傳播的風險也會顯著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