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好呼吸! 外媒:4種提高肺部效率的呼吸練習

2021/12/31 22:18

外媒指出,呼吸練習雖然不能預防感染,但可能有助於減輕影響呼吸系統的症狀的嚴重程度,也有助於緩解您在這次大流行期間可能感受到的壓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之後天天與戴著口罩,多久沒有「好好呼吸」了呢?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呼吸練習可以幫助提高肺部的效率,並且可能有助於在確診之前、期間和之後減少染疫後對身體的影響。

呼吸練習雖然不能預防感染,但可能有助於減輕影響呼吸系統的症狀的嚴重程度,也有助於緩解您在這次大流行期間可能感受到的壓力。

以下4種呼吸練習,能改善肺部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有助於提高肺部的效率;也可能讓人感到平靜,有助於恢復生活品質。

噘嘴唇式呼吸

與普通呼吸相比,噘嘴唇式呼吸可以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肺部,還可以通過減少每分鐘的呼吸次數來使呼吸道保持更長時間的開放。

●放鬆坐姿,放鬆頸部和肩部肌肉、通過鼻子緩慢地吸氣數次。(在空氣到達肺部之前,鼻子會加熱和加濕空氣,通過嘴呼吸則不會)、呼氣前,噘起嘴,好像要吹滅蠟燭一樣、保持抿唇,慢慢地呼出你肺部的所有空氣、試著將呼氣的次數多於吸氣的次數、重複幾次。

腹式呼吸

●可以坐或躺著,放鬆臉部、頸部、下巴和肩部肌肉、將舌尖放在上門牙後面、將背打直閉上雙眼正常呼吸幾分鐘、將一隻手放在胸部,另一隻手放在下腹部、用鼻子深呼吸,吸氣時感覺胸部和肋骨擴張、以這種方式緩慢而深呼吸9到10次。

微笑打哈欠

打開胸部的肌肉,讓橫膈膜充分擴張,也可以增強手臂和肩部肌肉。

●坐直將背部挺直、將雙臂伸展至肩高,此時應該感覺到背部肌肉在伸展、將手臂與肩同高,張大嘴巴,就像打哈欠一樣、最後把手臂放回大腿上,同時把哈欠變成微笑。

呼氣時發出嗡嗡聲

在呼氣時發出瑜伽中的「嗡」,可以幫助每次呼吸將氧氣吸入肺部,許多人還發現它可以讓人平靜。

●坐直將背部挺直、雙手放在小腹兩側、閉上嘴唇,將舌頭輕輕地頂在上顎、用鼻子緩慢深呼吸,並讓嘴巴保持閉合,舌頭保持在適當的位置、當腹部膨脹時,讓手指也張開、保持肩膀放鬆不要聳肩、當感覺吸飽氣了,閉起嘴哼著「嗡」一邊呼氣,將上述動作重複幾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