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吹風會感冒? 醫:重點是要有病毒

2021/12/29 19:12

醫師表示,只要勤洗手、戴口罩、規律運動、充足睡眠與均衡飲食,讓身體保持好的抵抗力,就不會因為吹風而感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冷流汗吹風會不會感冒呢?家醫科醫師說明,只要出門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病毒從口鼻進入,平常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好好運動,身體有好的抵抗力,是不會因為吹涼風就感冒喔!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分享,週末帶女兒騎腳踏車,在攝氏18度的冬日太陽下,小孩穿著短袖還是滿頭大汗,休息時被路邊散步的阿姨伯伯關心「風很大趕快給小孩披外套,會感冒」。陳敬睿表示,「感冒」必要條件為:感冒病毒進入鼻咽部、剛好那時候抵抗力差。如果只是「吹風」是不會感冒的!

陳敬睿說明,人會感冒是因為,人體的口鼻黏膜及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平時就有感冒病毒依附在上面,當抵抗力減弱、免疫力較差時,這些微生物就會伺機而起、大量繁殖,造成不同程度的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喉嚨痛、輕微發燒等症狀。根據統計,成人每年約感冒2-3次,小孩平均每年感冒5-7次。

預防感冒可以這麼做

●勤洗手、戴口罩:在疫情下,勤洗手和戴口罩已經被證實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可以阻止病毒通過直接接觸感染者污染的環境表面而傳播。

●多運動:規律適量的體能活動,有助於增加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

●均衡飲食:根據國健署「我的餐盤手冊」均衡飲食,飲食中適量補充含鋅、維生素C、D、E的食物,也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充足睡眠:研究顯示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可降低感冒的機率。休息越充分,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就越強。

陳敬睿提醒,穿保暖一點少吹冷風,對預防呼吸道過敏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確實有幫助,但對於預防感冒可能用處不大。正確預防感冒的方法還是勤洗手、戴口罩,如果太冷窩在室內,記得保持空氣流通並維持社交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