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頭歪歪? 3方法檢查小兒斜頸

2021/12/29 18:52

醫師指出,家長可以觀察小孩是否有「頭頸會偏向攣縮的一側,但臉面會偏另一側」的狀況,若發現要儘早就醫,以免造成一輩子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歪頭很可愛,但要注意小兒先天性斜頸,這是肌纖維沾黏或攣縮所引起,會導致嬰兒頭頸部傾斜。若家長發現太晚,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後遺症。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分享,造成小兒先天性斜頸的原因,當一邊胸鎖乳突肌正常,一邊出現肌纖維沾黏,會造成沾黏的一邊發育過慢,小孩的頭和脖子就會歪一邊;或生產過程中因為難產,胸鎖乳突肌因而受傷,發生出血、淤血、沾黏、纖維化,最終導致肌纖維攣縮。

觀察有無小兒斜頸

●面部發育不平衡,一邊大、一邊小,眼睛不在同一水平線上。
●頭頸會偏向攣縮的一側,但臉面會偏另一側。
●嚴重時,頸椎、腰椎都會出問題,形成嚴重的脊椎側彎,影響身體的發育。

李俊儀說明,中醫治療為利用針刀在沾黏和肌肉鈣化處進行撥離、鬆開便可,通常療程3-5次,針刀後利用手法分筋、理筋,最後利用熱敷幫助肌肉恢復血液循環,增加肌肉彈性。

李俊儀表示治療過幾個案例,但只有一位小朋友成功,並不是治療無效,是因為家長怕小孩子治療過程太疼而不忍心,或是怕小孩在針灸時候亂動而危險。

李俊儀解釋,只要使用無痛針刀(筋針)治療,便可以大大減少治療的痛感,利用筋針撥開沾黏、纖維化的肌肉後便可起針。過程中不留針,因此不用擔心小孩疼痛;也因為不留針,所以也不怕小孩亂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