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物可能造成掉髮 專家:勿自行亂停藥

2021/12/29 17:05

藥物引起的落髮通常停藥一段時間就可以恢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造成落髮有許多原因,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除了化療藥物外,消炎止痛藥、抗生素類、降血壓藥也可能導致落髮,雖然只要停藥即可改善,但民眾須先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分享,健康的人平均有10萬根頭髮,每個月長1公分,頭皮毛囊的生長會經過3個階段:生長期占9成時間,持續約2-6年,由它決定頭髮長短;退化期少於10%,約2-3週;休止期約5-10%,持續2-3個月,頭髮在此時脫落,再啟動新的頭髮生長循環。如此周而復始,換算起來,成人每天掉50-100根頭髮,為正常範圍。

常見的落髮型態

●雄性禿:通常有家族史,男性常見M型禿,從兩側額角及前額開始稀疏;女性則以頭頂為中心開始禿,往外擴散。可使用藥物治療防止毛囊進一步萎縮,如局部塗抹minoxidil以及口服finasteride或dutasteride。

●圓形禿: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俗稱「鬼剃頭」,有體毛的部位都可能發生,以頭皮為主。與自體免疫失調或壓力有關。多數人一年內恢復,不須治療,藥物治療則可能考慮使用類固醇。

●休止期落髮:一撮頭髮塞住淋浴排水孔或卡在梳子上,小心可能是懷孕、快速減重、重大手術等身心壓力引起。通常在重大事件發生3-5個月後,易出現廣泛性無特定區塊的落髮。發生這類落髮,回想前幾個月是否有壓力源?建議就醫,尋求正確診斷及專業協助,調整生活作息,2-6個月後會慢慢恢復。

藥物引起的落髮

通常停藥一段時間就可以恢復,分為生長期和休止期落髮,或兩者皆有。根據藥物種類、劑量和病人感受性,程度不一。

●生長期落髮:通常是快速彌漫性落髮,最常見原因為癌症化療藥物引起,例如:小紅莓(doxorubicin)、紫杉醇(taxane類)等藥物,由於化學物質破壞毛囊的有絲分裂或代謝作用,使頭髮脆弱斷裂,通常在開始治療後4-6週發生,療程結束3-6個月後毛髮大多會重新長出來。巴金森藥物levodopa、退奶藥bromocriptine,以及重金屬(鉍、砷和金)中毒也屬於此類的落髮。

●休止期落髮:大多數藥物引起的落髮會發生在治療3個月後,有可能是毛囊縮短生長期,提前進入休止期,致使大量頭髮脫落,如干擾素(INF-α)、抗凝血劑、抗癫癎藥、抗甲狀腺藥物、降血壓藥β阻斷劑等。停藥後,通常會慢慢恢復。倘若毛囊壞死,有時也可能發生永久性禿髮。

除了上述的藥品,以下表格中的藥物也可能引起落髮:

可能引起落髮的藥物。(圖取自藥害救濟基金會臉書粉專)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引起禿髮或落髮的原因很多,若懷疑是藥物引起落髮,切勿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避免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應諮詢原處方醫師,是否可以改換其他替代藥品或停藥。現正進行癌症化療的病友,也勿因害怕落髮延誤治療時機,建議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