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辦公室不通風恐增病毒傳播 醫:4招辨視空氣流通程度

2021/12/29 16:28

國外研究指出,將空調系統,調整為每小時換氣6次,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多國社區傳染嚴重,醫師分享多國針對辦公室空氣流通與病毒傳染的研究。建議應了解辦公室空氣流通情形,即使開冷氣也應換氣或是改善通風設備,降底染病率。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賓州州立大學工程學教授Bill Bahnfleth指出,如果「室內通風不良」,空氣中殘留的懸浮微粒污染物會變得愈來愈濃密,一旦劑量夠大就足以構成威脅。如果空氣中的病毒顆粒沒有機會通過窗戶或排氣扇排到室外,或是未經高品質空調注入新鮮空氣來稀釋,則染疫風險會更高。而日本研究也出,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加上「冷氣空調」與「人員群聚」會使病毒污染更加嚴重。

英國安全衛生執行署則建議,透過「聞」、「看」、「知」與「二氧化碳監測」了解辦公室通風的情況:

一進入辦公室內,尤其是某個特定區域常有難聞的味道?或是腐臭味、黴味等各種異味藏在辦公室內。

看辦公室內,哪裡沒有自然通風 (打開的窗戶、門或通風口)或機械通風(風扇或管路,從外部引入空氣)的區域?例如倉户、儲藏室、茶水間、廁所或其他走廊。

知道辦公室內使用的空調系統,是不是只有機械通風、只能使用重覆利用室內空氣,而沒有室外空氣供應。

CO2 監測器

CO2監測器雖不能監測出病毒,但有助於了解辦公室通風狀況,若辦公室內某個區域的CO2積聚,則表明通風需要改善。空氣中的CO2含量低於800 ppm,表示室內空間通風良好;高於1500 ppm,表示通風不良。

黃軒指出,若發現通風不良,可以增加空調「換氣」次數,藉由輸入新鮮空氣將室內空氣進行替換,每小時至少6次防疫效果更好。美國的研究也指出辦公室調高有效換氣率20%-50%其室內傳播率可以下降20.2%或41.2%。此外結合高效顆粒空氣過濾技術(HEPA)的空氣淨化系統,從而提升空間「有效換氣」次數,傳播率也會分別下降87.8%與84.9%。不過也因此需購買系統更強大或更耗能的產品。

黃軒表示,若沒有經費可以調整設備,最好的辦法就是打開窗,迎接自然風。但是經常受到下雨或氣溫影響,建議可以打開窗戶電扇吹,但不能對人直吹;若天氣太冷,每20到30分,開窗1-3分鐘。或者窗邊、門邊開電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若是辦公室沒有窗戶,也沒有好的換氣系統,建議在家工作最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