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菸酒檳榔都不沾罹口咽癌 醫提醒接種HPV疫苗

2021/12/28 15:07

徐俊傑醫師(右)提醒,男女都可能受到HPV病毒感染,應積極接種HPV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多歲陳姓男子,近來發現頸部出現腫塊,並經常感到喉嚨痛,就醫檢查發現扁桃腺潰瘍,切片化驗後確診為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扁桃腺鱗狀上皮癌,因本身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卻罹患口咽癌,讓他感到疑惑。醫師則提醒,HPV病毒感染不分族群,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徐俊傑表示,口咽位於口腔後側,包括舌根、扁桃腺、軟顎與懸壅垂等部位,其中台灣的口咽癌以扁桃腺癌居多,早期症狀不明顯,或僅有喉嚨痛、喉嚨異物感、頸部腫塊等症狀,過去統計9成口咽癌患者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近年來則逐漸發現,感染HPV病毒也是造成口咽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徐俊傑指出,HPV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也可能因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若是前往的公共設施帶有HPV病毒,如游泳池、溫泉等,也可能因接觸而感染。然而HPV過去被視為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凶,認為是女性的專利,但隨著疫苗注射提升,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死亡率漸漸下降,研究並發現最多的比例已從子宮頸癌變成HPV相關的口咽癌,並以男性為大宗。

徐俊傑介紹,已知HPV病毒約有400多種型別,其中第6、11型為低致癌型別,可能導致尖形濕疣(菜花),HPV高致癌型別則包括第16、18、52、58等,致病風險包括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肛門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等,除了二價HPV疫苗僅適用於女性外,男性可接種四價HPV疫苗及九價HPV疫苗。

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研究發現,人的一生當中,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成,多數HPV的感染,人體都可以自體免疫清除病毒,少數無法自體清除的病毒會持續性感染,導致演變為癌症。

徐俊傑提醒,男女都可能感染HPV,應積極接種HPV疫苗。男性為HPV相關的口咽癌的高危險群,可接種九價HPV疫苗,預防效果可達86%。若是因感染HPV病毒而罹患口咽癌的患者,也可於療程結束後接種HPV疫苗,減少未來再度感染HPV病毒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