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胸部劇痛忌就醫 乳房長30公分腫瘤

2021/12/28 11:18

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可以協助早期揪出異狀,早期進行治療。(圖: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62歲的王姓婦女,因胸痛卻不願就醫,檢查出胸部長出30公分腫瘤;另一位48歲的張女士,多年前自己發現乳房有腫塊,但一直害怕而不敢進一步檢查,後來檢查出8公分乳房腫瘤;所幸,經過家人及醫護人員勸說,兩位病人才願意配合治療,目前狀況穩定,也持續定期追蹤。

苗栗市大千醫院指出,62歲的王姓婦人因胸部劇痛、傷口化膿至醫院急診就醫,醫師翻開衣服檢查時,赫然發現其胸前有一顆超過30公分如籃球般大小的潰爛腫瘤,且傷口不時傳出惡臭,原來王女因怕家人擔心,因此一直隱匿病情不就醫。

另一位48歲的張女士,多年前自己發現乳房有腫塊,但一直害怕而不敢進一步檢查,直到出現嚴重背痛到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乳房腫瘤不僅長至8公分大、硬如石頭,且已轉移到多處骨頭,但經治療,狀況穩定。

大千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指出,乳癌目前位居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發生年齡多介於45~69歲。雖現行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婦女及40~44歲且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仍有不少女性因忙碌或害怕檢查,而忽略自身健康,導致病情嚴重時才就醫。

針對晚期乳癌可選擇治療的方式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全身性治療(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抗賀爾蒙)、免疫及細胞治療,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病況及體能來選擇最合適的治療組合。

黃明立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全台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為33%,但近年於大千治療的乳癌晚期病人,5年存活率可達50%,高於全台的均值,顯示即使到乳癌第四期仍非絕症,病人若能配合醫師建議並積極治療,都能幫助穩定病情、提高存活率。

黃明立提醒女性朋友務必要定期檢查,有任何異狀一定要及早就醫並配合醫師專業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