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疲倦頭暈厭食喘不過氣? 醫:當心是腎臟病引起貧血

2021/12/25 22:01

醫師提醒,腎性貧血的常見症狀有疲倦、頭暈、厭食等情況,有時甚至會上氣不接下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常會感到疲倦、頭暈、厭食或上氣不接下氣嗎?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小心可能是腎臟病引起貧血!「腎性貧血」是腎衰竭的特有症狀,常會有疲倦、頭暈、厭食等情況,有時甚至會上氣不接下氣。

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指出,由於腎臟病患者的腎功能衰退,使得腎臟製造的紅血球生成素減少,紅血球生成素具有刺激骨髓,能產生紅血球的功能,一旦紅血球生成素的分泌減少,不僅影響紅血球的數量,更會造成「腎性貧血」。

陳彥成表示,如果貧血症狀長期未能改善,嚴重時可能會使腎臟病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或罹患左心室肥大、心臟衰竭等心臟疾病,且病人的預後較差。

陳彦成指出,腎性貧血患者在開始進行治療前,必須先確定體內有無缺乏鐵質,以及排除其他先天(如海洋性貧血)及後天(如腸胃道出血、缺乏維生素貧血)導致貧血的原因,若缺乏鐵質,經過鐵劑治療後,貧血也會改善。

陳彥成說明,腎性貧血的治療方式,主要是補充紅血球生成素,除了可加強認知能力,並減輕左心室肥大等心臟疾病以外,也有助降低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死亡率。這種治療方式,還可免除患者對輸血時發冷、發燒、感染、過敏反應等副作用的發生。

陳彥成進一步說明,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治療後的患者,如果血紅素能維持在至少10g/dl以上,不僅能增強體力、提振食欲,疲倦情況也會有所改善,尤其在心臟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也會明顯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