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溫差大當心血壓飆高! 保護血管必吃6蔬菜

2021/12/25 11:15

營養師推薦6種保護血管的蔬菜,其中菠菜富含抗氧化營養素、且含鉀、鈣和鎂等礦物質,為預防高血壓的不錯選擇。(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18歲以上的國人,每4位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尤其在氣溫溫差大,季節交替時,更要留意血壓值,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專頁「林雨薇 營養師」特別分享保健血管必吃的3大類、6種蔬菜,以便血壓維持在正常值。

林雨薇指出,3大類食物分別為,富含鎂、鉀的蔬菜、血管保健相關的植化素,以及富含硝酸鹽的蔬菜都是可以保養血管的食物。

富含鎂、鉀的蔬菜

●紅/白莧菜:在日常飲食加入富含電解質鉀、礦物質鎂的蔬菜,有助於調整穩定血壓。紅/白莧菜富含鎂、鉀。其中,一小盤炒紅莧菜(200克)可提供國人成年男性每日45%鎂的需求。

血管保健相關之植化素

●紅蘿蔔:紅蘿蔔富含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對香豆酸等植化素,有助於放鬆血管和減少炎症,像是自製綠拿鐵飲品放入紅蘿蔔一起攪打,是個不錯的選擇。

●芹菜:芹菜對血壓調整也有幫助。它含有苯酞化合物,可能有助於放鬆血管和降低血壓數值。

●番茄及番茄製品:番茄、番茄汁、番茄糊(罐頭),富含鉀和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有助於心臟功能維持,林雨薇表示,許多研究也提到,每天食用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可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等心臟疾病風險。

富含硝酸鹽的蔬菜

●甜菜根:甜菜根富含硝酸鹽,有助於放鬆血管並可能降低血壓,在飲食中添加甜菜和甜菜汁,可能有助於避免血壓升高。

●菠菜:菠菜富含抗氧化營養素、且含鉀、鈣和鎂等礦物質,為預防高血壓的不錯選擇。

林雨薇分享,2015年有研究提到,連續7天,每天飲食攝取高硝酸鹽食物(來源為菠菜湯)相對於攝取低硝酸鹽(蘆筍湯)的人,餐後3小時有較低收縮壓和舒張壓,菠菜湯可能短期有益血管健康。

林雨薇表示,雖然仍未確定能否長期血壓穩定,但確定的是,食用菠菜和甜菜根,對心腦血管具保健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