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抗憂鬱藥別自行停藥 專家:小心停藥症候群

2021/12/24 18:07

擅自減藥或停藥,容易使憂鬱症復發,甚至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憂鬰和焦慮人數悄悄上升,導致全球5300萬人罹患憂鬱症,7600萬人焦慮不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民眾,應遵醫囑按時服藥,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出現失眠、頭痛、憂鬱症復發等停藥症候群。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分享,憂鬱症會影響情緒、思考、行為及活動力,持續表現出低落情緒,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症狀包括: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疲倦等。

現階段仍無法確切了解憂鬱症的成因,普遍認為與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太低有關。一般而言,輕微憂鬱症可以採用心理治療等非藥物治療,幫助病患用正向眼光看待事物,即便諮商結束,效益還會持續;若影響到工作、生活、課業表現,心理諮商合併藥物治療,被認為是最佳的組合。

服用抗憂鬱藥不會成癮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在藥物治療選擇,第一代抗憂鬱藥主要是非專一性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代謝,補充失衡不足的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像是三環抗憂鬱藥,如:imipramine、doxepin;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Moclobemide。新一代抗憂鬱藥,就提升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來說,比較有專一性,療效佳且副作用較小,是目前治療首選。例如: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citalopram、escitalopram、fluoxetine、paroxetine。

選擇性血清素-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如:duloxetine、venlafaxine。如果對於SSRI類藥物療效不佳或難以耐受,除了採用第一代抗憂鬱藥外,也可以使用:

●非典型抗憂鬰藥:無法歸類於其他任何一類,如:bupropion、mirtazapine,通常用於重度憂鬱症。

●血清素調節劑:作用在突觸後血清素受器,抑制血清素回收,如:trazodone。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抗憂鬱藥通常需要服用1-2週才開始見效,6-12週藥效才能完全發揮出來,如果2-4週仍未見改善,建議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調整治療計劃。

許多病患擔心服用抗憂鬰藥會上癮、戒不掉,所以抗拒服藥。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抗憂鬱藥並不會成癮,切莫自行貿然停藥,尤其服用超過4週以上猝然停用,1-2天內可能會發生停藥症候群,例如:焦慮不安、失眠、頭痛、疲倦、易怒、類流感症狀、噁心或憂鬱症復發。

抗憂鬰藥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嘔吐、性功能障礙、嗜睡和體重增加,如果無法忍受副作用想換藥或停藥,應先與醫生討論,通常需要數週的時間逐步減量,讓身體慢慢適應。

服用抗憂鬰藥應注意與食物的交互作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如果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尤其是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應避開富含酪胺酸的食物,例如:經過醱酵、醃漬的加工品,包括起士乳酪、醃漬肉品(臘肉、香腸、培根)、優格、酒類、味增等。酪胺酸是一種幫助人體調節血壓的胺基酸,會受單胺氧化酶調節與分解。服用MAOIs則會抑制單胺氧化酶作用,若又攝取高酪胺酸的飲食,體內酪胺酸會快速累積,引起嚴重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

病患應與醫師或藥師確認,服用的藥物是否為單胺氧化抑制劑,如果是的話,用藥期間應避免富含酪胺酸食物、節制飲酒;若同時出現嚴重頭痛、噁心與嘔吐、胸痛、身體出汗、視力發生變化、心悸、呼吸急促、流鼻血、意識混亂等數種症狀,可能是高血壓危象,應儘速就醫。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按時服藥,千萬不要自覺症狀好轉,擅自減藥或停藥,容易使憂鬱症復發,甚至惡化。如果服藥後出現不適或副作用,應盡速回診就醫,唯有正確使用藥物,康復之路才會走得更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