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當心併發症 醫:留意急性會厭炎

2021/12/24 15:22

感冒沒好全要再就醫,避免忽略嚴重併發症;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三天後沒改善,要再回診。」是每次感冒就診後醫師最後的叮嚀,就是因為擔心,會有不可預測的變化或可怕的併發症,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陳安婕表示,感冒後其中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是急性會厭軟骨炎,嚴重腫脹影響到呼吸,甚至需要氣切。

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會厭軟骨的位置在舌根底部及聲門上方,功能是用來分流食物至正確的路徑,避免食物掉落至聲門後進入肺部。正是因為會厭軟骨位在聲門上方,當會厭發炎腫脹時,呼吸通道就會變窄造成呼吸不順,甚至當完全阻塞時,很可能需要緊急插管或氣切手術來建立臨時呼吸道。

陳安婕進一步指出,急性會厭炎的症狀除了喉嚨痛之外,常會合併吞嚥困難,甚至連口水都吞不下去;說話含糊像含滷蛋、聲音沙啞、呼吸不順、高燒不退等症狀,此時需要用更後線的抗生素,也需要住院來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並以吸入型消炎藥輔助消腫。

陳安婕提醒,小孩也有可能得到急性會厭炎,而且小朋友的喉嚨更小,只要一腫脹起來,更容易嚴重影響到呼吸道,因此如果小朋友出現典型『三腳架』姿勢:頭抬高、打開嘴巴讓舌頭吐出、雙手向下支撐讓身體前傾,這就是警訊,爸媽必須趕緊帶小孩至醫療院所就診。

陳安婕強調,雖然感冒有併發急性會厭軟骨炎的可能性,但不必過度擔心,自從公費施打B型嗜血性流行感冒桿菌疫苗後,感染的機率已經大幅下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