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過水痘疫苗仍會突破性感染? 醫:接觸皮蛇患者就有機會

2021/12/23 18:04

醫師表示,根據研究,只施打一劑水痘疫苗的保護力是「81%」,效力雖然可以維持至少10-20年 ,但是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延長而開始下降。(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小時候不是有打過水痘疫苗嗎?為什麼還是會被感染?疫苗是沒有效嗎?」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分享,有患者家中長輩得到「皮蛇」,結果不小心感染小孩得到「水痘」,其實帶狀疱疹也是會傳染的,有研究指出,接觸家中帶狀疱疹(皮蛇)患者後,約1/6(15.5%)人可能感染水痘 。

陳俊仁在臉書專頁「小兒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指出,從民國93年開始,會幫一歲小孩注射一劑「公費」的水痘疫苗,所以現在上小學的小朋友,幾乎都已經注射過一劑水痘疫苗了,但根據研究,只施打一劑水痘疫苗的保護力是「81%」,效力雖然可以維持至少10-20年 ,但是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延長而開始下降。

陳俊仁表示,疾管署建議,4-6歲兒童可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13歲以上未曾得過水痘且未接種過水痘疫苗者,也應依醫囑自費接種兩劑水痘疫苗。至於超過6歲的小朋友依據衛福部預防接種委員會對於水痘病例接觸者的建議,可以根據醫囑自費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

陳俊仁說明,根據台灣先前的本土研究指出,接種疫苗的人平均為「1.6歲」,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年齡平均為「3.9歲」,如果在12-23個月之間已經施打第一劑公費水痘疫苗,得到水痘突破性感染可能性的高峰期大概是「5-6歲」,因此「4-6歲」施打第二劑疫苗,會有最佳的效益。

陳俊仁提醒,和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水痘疫苗不一定能對所有的接種者產生保護作用。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皮疹、發燒、過敏反應,如有任何醫療疑問,請務必洽詢專業醫療人員。

水痘小常識

●水痘和帶狀疱疹一樣,都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

●傳染方式:水痘可以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之水疱,也可以造成傳染。

●傳染期:通常從疹子出現的前2天就具有傳染力,一直到所有疹子結痂為止,通常約於2-4星期內痊癒。(帶狀疱疹患者的傳染力可以到水疱出現後1週)。

●傳染力:根據挪威的研究顯示水痘的R0值介於3-5之間 ,也就是說一位水痘病患,會傳染給3-5個健康的人。而且在同一家庭空間的二次侵襲率高達85%-90%。

●嚴重症狀:孕婦感染水痘可能會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免疫低下者罹患水痘容易併發肺炎和腦炎。成人得到水痘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全身症狀,且有較高的併發症風險,常見的併發症為下呼吸道感染(肺炎)和繼發性細菌感染。

●後遺症:如果水痘患者忍不住癢而抓破病灶,就可能留下永久性凹陷的疤痕 ;得過水痘以後,水痘病毒會終身潛伏於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可能就會再度活化,便會出現帶狀疱疹(皮蛇)。有可能會引起3個月以上,甚至數年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病人往往痛不欲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