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下健身錶跑得更好! 研究:「比較」和「通知」造成壓力

2021/12/22 18:31

許多人會運用健身錶或是其它健身追蹤器訓鍛練,但研究指出,可能對心理和身體造成反效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智慧健身錶是許多人練健身的好幫手,許多人會利用健身錶為自己紀錄,以求更好的表現,但《CNN》報導有研究指出,過分專注健身指標,會導致消極的心態;放下紀錄反而會減少壓力並專心在運動上,得到更好的表現。

愛爾蘭國立高威大學博士Eoin Whelan 指出,人們會從收集數據、分析數據並與其他人分享成果獲得更多樂趣,所以對於使用健身追蹤器的人而言,與社會和他人互動的過程具有很大的意義,並且會把自己與其它跑得更快、表現更好的人做比較而有挫敗感。甚至當這些設備沒電時,非常依賴智能設備的人,還可能會因此停止練習。

Whelan表示,雖然健身追蹤設備可以讓跑者透過與他人比較而獲得更大的動力,這點對於某些人而言是有幫助的,但是無法保證這些「動力」不會成為強迫性,造成運動時的壓力。

心理學家 Rosen也指出,健身追蹤設備會根據人們的鍛煉蒐集資訊並傳送通知,而這項技術也會造成人們的壓力,因為這些通知提醒,會使身體釋放多壓力和焦慮的化學物質,使人變得更緊張。

報導也指出,曾經贏得加拿大馬拉松錦標賽的運動員Hofbauer,在沒有健身追蹤設備的情況下參賽,因為他發現過去自己很關注這些數據,但在擺脫手錶的配速追蹤,讓他的身體更加協調,甚至在練習時不聽音樂,只是聽大自然的聲音、保持沉默、獨處,與路上的其它跑者打招呼讓他得到更多的樂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