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分享7種奶類營養價值 快速充飢止餓喝這2種

2021/12/22 15:05

鮮奶和豆漿都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質,適合充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時工作忙碌沒時間吃飯,只能先吃方便又快速的食品充飢,例如奶類,好日子診所醫師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整理出7種奶類的營養價值,短時間充飢適合喝鮮乳和豆漿,嘴饞時可以喝杏仁奶。

1、鮮奶:蛋白質和鈣質含量高,全脂、低脂和脫脂鮮乳在蛋白質含量上差異不大,但低脂鮮乳熱量雖然比全脂鮮乳低,含糖量更高,在減糖的考量下未必是好的選擇。

2、優酪乳:牛奶經乳酸菌發酵而成,本質上屬於牛奶,但市售優酪乳多會添加糖和果膠來改善味道與口感,所以碳水化合物含量跟熱量差異大,購買時還是要多比較,盡量選擇無糖或添加物少的商品。

3、豆奶(豆漿):黃豆或黑豆研磨而成,是植物性蛋白很好的來源,富含膳食纖維,且無糖豆漿熱量更低,但鈣質含量比牛奶少很多。

4、糙米奶(米漿):米、花生、芝麻和糖製作而成,脂肪和糖含量非常高,較不利於控制體重。

5、燕麥奶:由燕麥製成,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屬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鈣質含量低,且製作過程中,燕麥會先被澱粉酶分解成小分子的糖,為改善風味與口感會添加糖和香料,熱量更高且容易增加血糖起伏。

6、椰奶:從椰子的果肉中榨出的液體,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飽和性脂肪,依照椰肉與水的比例以及添加物的不同,熱量也會有所差異。

7、杏仁奶:由堅果杏仁研磨加水製成,主要提供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鈣含量高,若無添加額外的糖,每單位的熱量很低,適合嘴饞時飲用。

蕭伶茲表示,若想快速充飢耐餓,足夠的蛋白質和低醣的搭配較為理想,鮮奶含鈣量高,豆漿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兩者都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質,其他的奶多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則,無法提供足夠的蛋白質,血糖起伏大會比較容易餓。但上述的奶類都只是替代的選項,待工作結束後,還是要好好享受一份完整的餐點,慰勞辛苦的自己。

奶類營養價值比較。(圖取自好日子診所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