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被夜尿中斷睡眠? 中醫授6招改善

2021/12/21 21:02

中醫指出,以平均睡眠7-8小時以內,1-2次夜尿算正常,若中斷睡眠2次以上且醒來有強烈尿液,就是屬於病態的夜尿,需要處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夜尿並非銀髮族專利,年輕人也可能會受夜尿困擾。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表示,以平均睡眠7-8小時以內,1-2次夜尿算正常,若中斷睡眠2次以上且醒來有強烈尿意,就是屬於病態的夜尿,需要處理!

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西醫師」發文分享,夜尿常見原因為夜晚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老年男性的攝護腺肥大,擠壓膀胱與尿道導致頻尿、排尿不暢,糖尿病引發的消渴症或高血壓等慢性病造成,甚至是藥物副作用;年輕人則容易是焦慮緊張、睡前飲水量過多、喝到刺激的茶與咖啡、含糖飲料等,以及發炎感染也有可能造成夜間頻尿。

6點改善方法

●注意喝水量及時間:正常人每日飲水建議量為1500-2000,視情況增加,而當天飲水量須平均分配,小口頻繁喝、不牛飲,睡前3-4小時需減少。

●把關飲品:減少喝刺激飲品,茶、咖啡、含糖、冰冷飲料。

●特定水果少吃:水果內含水及糖分多,且多為寒性,柑橘類水果儘量少吃。

●多運動曬太陽:運動曬太陽,促進放鬆且有助於循環,也能幫助提升陽氣、穩定晚上的睡眠。

●溫敷下腹丹田處:溫暖下腹,調補腎氣。

●控制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以及攝護腺肥大等問題。

郭懿潔提醒,有夜尿問題的朋友們,平常請多注意以上6點,若仍控制不佳,建議尋求專業協助,擺脫半夜的尿尿噩夢喔!

郭懿潔說明,以中醫觀點,五臟中的腎,掌管泌尿系統的功能,針對夜尿,調補腎氣是我們第一線會做的事。由於人是複雜的機體,一個症狀絕不會只有單一因素,補了腎氣,可能其他臟腑、氣血、經絡循環也需要調整,症狀才會改善!

最常見3種夜尿證型

●肝鬱血虛:這類型的夜尿,是夜間醒來多次小便,但每次尿量均不多,常伴隨情緒、壓力問題、皮膚乾燥、口乾眼乾、解便偏硬、甚至有點燥熱火氣等症狀。

●脾虛濕盛:夜尿也是同樣多次,但尿量為正常量,每次約為200-300CC,但會伴隨脾胃症狀,容易脹氣、噁心、胃口不佳、排便容易軟散腹瀉、舌質淡紅舌苔白厚,喝冰冷飲則夜尿狀況明顯加重。

●腎氣虧虛:除了夜晚尿量多,傍晚時5-7點,經絡巡行至腎經時,也容易頻尿,且多伴隨腎系症狀,像是腰膝痠軟、下背及筋骨容易痠痛、耳鳴、頭暈目眩、容易疲勞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