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獨處也能不孤單 外媒:「做這些事」幸福感爆棚

2021/12/17 18:26

獨處不一定會孤單;專家建議,獨處時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增加幸福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姐,一個人嗎?」是老套的搭訕技巧,主要源自「獨自一人」就可能有「孤單」、「孤獨」的感受,而變為很容易搭訕成功的假設。而外媒《今日醫學》(Medical News Today)報導,孤獨的感受,容易造成身心疾病,然而有研究發現,獨處時可從事園藝活動、閱讀及聽音樂、打掃環境,都能使獨處期間感受到幸福感。

該報導指出,有許多研究發現,孤單的感受會增加罹患阿滋海默症、糖尿病的風險、降低免疫力,並且孤單時,大腦「飢餓」區塊活動會提高,造成暴食導致肥胖。因此許多網紅都會指導人們專注於「獨處時間」的價值,以促進身心健康。但是最困難的,莫過於「非自願」的獨處,像是疫情造成的封城。

心理學家Lee Chambers指出,有很研究都發現社交軟體幫助我們快速與人連接,但同時也造成深刻的孤獨感,如果僅是不再用社交軟體,某程度也限制人們從社交中受益的機會。因此可以放慢接受訊息的速度,有助於減少孤獨感。然而處於「非自願」獨處時,一方面需有意識的與人交流,建立信任感,並找到共鳴;另一方面,則能考慮學習與嘗試接觸新的事物。

研究發現,獨處時閱讀會增加幸福感,每天做用社交軟體時間建議在一小時內,減少孤獨感。(圖取自freepik)

Chambers也建議,可以專心於自己能掌握的生活方式,像是遵守良好的飲食習慣、正常的常生活作息,或是規律運動。因為孤獨的感受會使人憂鬱,並覺得周圍事物都在失控,若生活作息也失控會使得心理的狀態更糟。因此「可控」與「在掌握」中的生活狀態 可以使人在面對逆境時更有彈性。若想增加對環境控制的感受幫助穩定因失控導致的情緒,可以打掃環境或是整理一個空間,並限制自己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在每天1小時內。

而諮商師Makin Wellness也表示,投入我們喜歡的活動有助擺脫孤獨感,無論這項活動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喜好,或是尋新的興趣。也有研究指出,園藝活動、聽音樂及閱讀書籍,都能打造強烈的幸福感。

Makin強調,最重要消除孤單感的做法,是改變自己對於孤單的看法,從消負面消極轉為正向思考。就像我們不能控制天氣,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看待晴天、雨天的看法,而感覺無論在什麼天氣中都能有幸福感,並且掌握住我們能做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