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穿厚重衣物讓肩頸僵硬 外媒:「這5動作」助改善

2021/12/17 17:22

冬天寒冷,使人容易駝背,加上後重衣物使肩頸僵硬;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冷氣團發威時,為了抗寒可能會多穿幾件衣服,或是穿厚重外套防寒,寒冷的天氣也更容易使人彎腰駝背,導致上半身通常會僵硬,導致姿勢不良和背部緊繃。《CNN》報導,冬季更應該要經常做伸展,並介紹個簡單的瑜珈動作,每天練習不僅可以舒緩,也能放鬆心情。

該報導指出,有研究顯示,在較低溫度下待一段時間,會增加頸部和背部疼痛。如果已經開始因僵硬而有疼痛感時,建議可以做下列5個動作:

1、反轉祈禱式 要做5個呼吸

讓膝蓋微彎,使肩膀讓放鬆,把手放在背後。手掌往背部中間相互靠近,並將的肩膀向後拉。完整姿勢是將手掌按在祈禱位置。

2、側角式 5個呼吸後再換邊

站直並分開雙腿,直到它們相距約120公分。將手臂伸向身體兩側,使其與地板平行。轉動左腳,使其與左臂對齊。將左膝彎曲成90度角時,將右腳壓在地板上。向左膝蓋傾斜,將左前臂放在左大腿上。將的右臂舉到空中,靠近耳朵,使右腳與右手指尖成一條直線。

3、側伸 左右各5次

站直,雙腳分開與肩膀同寬,雙手放在臀部。慢慢向右傾斜並用左腳向下壓。可以感覺到身體左側有拉伸感。接著吸氣以展開身體的左側,然後在回到原本直立的位置時呼氣;再吸氣向左傾斜以伸展身體的右側,在回到原本直立動作呼氣。

牛貓式。(資料照)

4、牛貓式 反覆5次

四肢著地,將手掌直接放在肩膀下方,臀部直接放在膝蓋上方。拱起背部,讓的腹部靠近地板,並向前看時,將肩膀向後拉以伸展胸部;呼氣時向上移動脊椎,想像肚臍拉向脊椎,並將脊椎向上拉向天花板。

5、聳肩 重複30秒

無論站姿或坐姿,以圓周運動轉動肩膀。首先將肩膀向上移動、向後、向下移動到起始位置。幫助緩解背部、頸部和肩部的緊繃感。

該報導建議,這5個動作每天練習一次,且要緩慢、仔細地做每個動作,以減少這些區域的緊繃感。並提醒,要緩慢並有意識地呼吸,可以幫助緩解壓力或焦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