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熱毯、熱敷墊大不同! 用錯方法恐加重不適症狀

2021/12/17 16:09

使用熱敷墊時,建議溫度設定在40℃至50℃之間,可多墊一條毛巾或隔著衣服熱敷,以免燙傷。每次建議熱敷15至20分鐘。(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已經開始變冷,有些民眾會拿出熱敷墊或是電熱毯出來使用。但是食藥署提醒,若熱敷墊使用錯誤,很可能導致燙傷或加重不適症狀。並邀請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庭豪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熱敷墊。

熱敷墊與電熱毯 功能大不同

許庭豪表示,熱敷墊與電熱毯兩者功能完全不同,電熱毯溫度較低,僅供保暖功能;動力式熱敷墊則屬於醫療器材,溫度較高,專供人體熱敷使用,使用時須謹慎注意溫度與時間的控制,否則容易燙傷。

許庭豪指出,其實,並非所有的疼痛都適合靠熱敷緩解,急性拉傷、扭傷急性期、懷疑有內出血、皮膚狀況不佳像是有傷口或濕疹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熱敷墊。這些情況若加以熱敷,反而會使症狀惡化。此外,糖尿病患等皮膚知覺異常者、意識不清者,都可能因熱敷不當造成燙傷,應避免使用,嬰兒通常無熱敷必要,因此也不建議使用。

最佳熱敷溫度維持40至50度

許庭豪提到,臨床上常聽聞老人使用熱敷墊造成燙傷的案例,因此民眾務必正確使用熱敷墊。建議溫度設定在40℃至50℃之間,不超過50℃,可多墊一條毛巾或隔著衣服熱敷,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以免燙傷。每次建議熱敷15至20分鐘,一天可熱敷4次以內,熱敷過久反而沒有好處,切記睡覺時不要使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48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