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鄉一高救隊 台東8鄉鎮完成行動急診室

2021/12/16 16:46

台東縣消防局今年培訓完成30名高救隊員。(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幅員遼闊,為提高OHCA(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的到院救活率,預計2025年完成「一鄉一高救隊」的目標,現已有8鄉鎮完置被喻「行動急診室」的高級救護隊;台東縣消防局表示,高級救護員培訓時間長達10個月,其中8個月需經合格醫師訓練,之後到院實習兩個月,由急診室醫師實際指導各種緊急處置作為,考取衛福部合格證照後,才能正式成為合格的高救隊員。

台東幅員遼闊,偏鄉傷病患欲送醫搶救,往往得費時半個鐘頭以上,為提升醫療效能,從鬼門關前搶回與時間拔河的生命,台東縣消防局自10年開始成立高級救護隊,迄今已完成8隊,今年獲得2021「城市急救力大調查」OHCA康復出院率項目非6都第一,成效顯著。

台東縣救護科長孫揚文表示,台東縣有16個鄉鎮市,目前已在8個鄉鎮市配置高救隊,今年培訓完成30名高救隊員,預計明年分別配置在鹿野、池上及綠島等3個鄉,共計3支高救隊;2023年則在國發會離島基金挹注下,再培訓30位高救隊員,預計2025年完成剩餘5鄉鎮的高救隊配置。

孫揚文表示,台東在緊急醫療能量缺乏下,無論從東海岸的長濱鄉、縱谷線的海端鄉,甚至南迴線的達仁鄉,緊急救護送往市區車程都需耗時逾1小時以上,致使傷病患於送醫途中易生憾事,消防局因而自2011年開始成立高級救護隊,延伸醫院急診概念。統計至今年11月,由高救隊到院前搶救成功率達33%,等於每3個OHCA傷病患就有1人救活;另經後續治療,存活出院率也提升至6成左右。

另有關綠島傷病患後送部分,目前已和空勤隊接軌,明年綠島高救隊成立,傷病患急救作為過程,會同步傳輸到空勤隊,讓隨機高級救護員能直接掌握接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